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心语 > 正文

关于大学、教育以及成长的一些话题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浏览次数:[]

 

关于大学、教育以及成长的一些话题

—— 张晓涛院长在财经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2018届毕业生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对于财经研究院师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见证我院1名博士和8名硕士学业有成,开启新的人生奋斗旅程!我谨代表财经研究院全体老师们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同学们,这个时刻我要向你们表达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对中央财经大学、对财经研究院的信任,选择我院进行深造,将你们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与我们一起度过,“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你们将青春、才华与活力带到这里,用你们的真诚、勤奋与创新参与了学院的建设,我们一路同行,见证了学院发展与你们的成长,谢谢你们!

 

同学们,人生是长期而持续积累的过程!你们今天成绩来之不易,既是个人努力的结果,背后也饱含了家庭、亲人、朋友、导师、在你学习生涯各个阶段老师以及其他许多人的帮助与付出。许多人今天没法来现场见证这样一个仪式,甚至你们都不会时常想起那些给予过帮助的人。但是,各位同学,希望对你们能够对他们心存尊敬与感恩。我代表财经研究院向那些在你们成长路上给予过帮助与支持过的人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他们!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作为家庭中的一个成员,小时候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正视错误,互相帮助……

 

作为毕业致辞,今天我不想和各位谈专业、谈风云变化的国际经济与地缘政治、人工智能发展、金融科技以及开放新格局,虽然这其中一些话题是我研究的领域,我想利用一点时间和同学聊一聊对大学、教育以及成长的看法,我想这三个关键词能够涵盖这一庄严时刻的主旨与内涵,分享一些我的体会。

 

一、如何看待人才的培养质量

 

今天,面对诸位毕业生,作为一个研究院的负责人,我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反思,反思研究院究竟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没有满足大家对美好学业、美好学习生活的期望与需要。今年我院共有应届毕业生9名,其中博士1名和硕士8名。你们已全部落实工作单位,就业率达100%,其中签约单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就业地点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个主要城市。

 

从就业率以及就业质量看,是我院人才培养的丰收年。但我深知研究院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过程及学生活动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短板,如何做好人才培养供给改革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院里的一些老师知道我对人才培养存在极大的焦虑感,甚至超过对研究院学科、科研发展的焦虑,因为人才培养更多是人的影响,是对优秀青年学子的影响,说得简单点,就是能不能对得住考进来的硕士和博士?

 

我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除了就业率这些具有显示性指标以外,各位同学在“隐性课程”上的成绩又是如何?美国教育社会学家杰克逊在其著作《班级生活》中提出了“隐性课程”的概念,他认为“在校学生不仅接受了读写等文化知识,而且获得了态度、动机、价值和其他心理的成长,后一方面是通过学校的非学术课程即隐性课程传给学生”。尽管没有办法衡量各位在隐性课程的成果,但是你们日常行为还是让我们觉得欣慰,我们见证了你们热忱、真诚与勤奋,一些细节还历历在目,其中一个是院里曾经对参与学院事务的同学做了一点劳务费,但是有的同学说研究院的事儿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儿,我们怎么能够拿这个钱呢?第二个细节,是一位同学去年暑假实习单位需要签订三方实习合同,根据学校规定,院里坚持原则没有开具,这位同学给予的极大理解,确实令人感动,因为我们知道会有的同学因为这些事情与老师和学院产生罅隙、误解甚至怨恨。

 

二、如何理解大学职能的内涵和师生关系

 

有学者认为大学是“学生和老师要基于知识和学术,建成‘教学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以达成教学科研互促共进、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良性生态。”基于共同体立场,大学作为知识与学术的殿堂,教育的理念更应指向自由生长、自在成长、教学相长。

 

基于共同体立场,教师就要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培育职业操守,传递核心价值;有道德情操,精心修炼师德,立己以达人;有扎实学识,钻研高深学问,传承文明成果;有仁爱之心,永远保持大爱之心,时时保持激情之状态。

 

基于共同体立场,学生就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手脑并用、知行合一、耕读不辍。勤学,就是要广泛涉猎、厚积薄发,以知识明晰社会责任,以学养奠定青春奉献的基础;修德,就要抛却小我,关注大我,既仰望星空,又立足平实,以持久的道德磨砺、高尚的品行操守,造福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明辨,就须时刻自省,保持清醒。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21日在成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说,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就是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我认为,大学应该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应该以学生为本,助力成才。

 

我在今年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也涉及到了对中国大学几个职能关系的理解,我的观点是“我国大学围绕人才培养展开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活动,所有的这些功能是一个内在统一体: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百年大计;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大学通过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社会、 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我国的大学不仅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还应该成为社会发展的动机,尤其是一流大学更应该在引领科技发展、社会思想和文化的进步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

 

2011年我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研修时候,参访它的校史馆,给我深深震撼的不是29诺贝尔奖得主,不是该校在科技领域取得的诸如“飞机黑匣子”、“心脏起搏器”等科技成果,而是一面由毕业生论文码放而成的巨大的墙,学校每一个毕业生的论文是以这种方式成为学校的历史,而这种直观的方式让人震撼之处在于,能够让每个毕业生扪心自问,我们的学位论文是那面墙坚实的一部分,还是掺杂使假的豆腐渣工程?同学们,你们的毕业论文也被我校图书馆收藏,成为中财历史的一部分,虽然没有码放成一面实体的墙,但每个人的心目是不是都应该有一面这样隐形的墙呢?

 

三、如何让自己丰富起来做一个有趣的人与看待自我价值

 

这里我要和大家分享两个人故事,一个是德鲁克经历,另一个是熊彼特的启示。

 

将近六十多年的时间里,德鲁克每个三至四年就会选择一门新的学科做研究,有统计学、中世纪史、日本的艺术、经济学等等包罗万象。

 

他对日本绘画甚为着迷,亦有深入研究,并曾写出专著《画笔的冒险:日本绘画》并在克莱蒙特大学帕蒙纳学院讲授了10年的东方艺术课。确实,一个管理学家,讲授东方艺术课,听起来觉得有些匪夷所思,印证了那句话“不懂艺术的历史学家不是一个好的管理学者”,但细细一想的确是德鲁克的成功之处。

 

德鲁克认为,这种学习方法不仅给他一个丰富的知识宝库,也强迫他接受新知识、新思路和新方法——因为他所学过的每门新学科,都基于不同的理论假设,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德鲁克就是这样一个跨界的飞行者,而且飞出了高度和广度。

 

另一个是熊彼特的启示。经济学家熊彼特生前是德鲁克父亲的好友,早在1902年德鲁克的父亲一面是奥地利财政部的公务员,同时也在大学里讲授有关经济学的课程,而19岁的熊彼特就是听课的学生。在德鲁克父亲的印象中,熊彼特精力旺盛、傲慢自大、生硬粗暴、不可一世。

 

195013日,父亲带着德鲁克拜访了重病中的熊彼特,这时的熊彼特已经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他对德鲁克的父亲说:我现在已经明白,仅仅记住个人的著作和理论是远远不够了,除非一个人能够给别人的生命带来不同,否则他做的也没有什么稀罕之处。

 

然而,熊彼特年轻的时候并不是这样看待人生的。熊彼特在30岁的时候,风华正茂,刚刚发表了两部著作,其中就有《经济发展理论》。当时,熊彼特夸下海口说,他最想让人记住的是欧洲漂亮女人最伟大的情人,欧洲最伟大的骑士——也许还是世界最伟大的经济学家。

 

五天之后,熊彼特离开了人世。德鲁克后来回忆到,他从那次对话中得到了三点启发:一是人必须自问,希望他人在自己身后记住他什么;二是人应该随着年龄而有所改变,不仅是个人的成熟度有所改变,同时也要随世界的改变而改变;三是能让他人的生命有所不同,是件值得后人记住的事。

 

四、如何看待社会进步中的个人力量

 

同学们,在你们最好的年华,做出智慧选择,在一个变革的大时代,承担起于己于家于国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当“创新”成为举国上下的一个热词,我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如何理解创新的力量。最近足球世界杯火热进行,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关注到没有,我把他总结为“足球世界杯的地震效应”,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中,一些关键的进球与输球时刻,有的参赛国家在这一时刻地震台网观测出轻微地震,这不是段子是事实。每个人欢呼跺脚合力居然如此大!由此我想,对于13多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每个人能够做出一些有益的改变,哪怕是小的创新,那么这个合力该是多大啊!哪怕每一年近900万的大学生毕业生做出一些创新,力量也是巨大的!因此,面对社会进步与创新,单独个体看似微薄,实则力量巨大。因此,我们对自己在进步路上不能妄自菲薄。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制度红利、人口红利,面向未来,有人说是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市场红利,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收入提升带来的结构升级蕴含巨大潜力,我认为最重要还有人口红利,这个人口红利不是人口数量上的红利而是人口素质红利、人口质量上的红利。今年三月以来中美贸易战与中兴事件,让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科技强国是多么重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加快发展生产力,必须注重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包括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简而言之,所有的成功,最终都是人的成功;一切失败,归根到底都是人的失败。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果把这个问题微观化,对标个人发展,需要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你们会不会成为你曾经讨厌的那类人呢?步入社会,你们身份发生转变,你们可能成为柜台后的那个人,可能成为办公室里那个人,可能成为负责某个项目审批的那个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场景会不会再次上演,只是你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这次你成了主角。如果是这样,我觉得是一个悲哀,我相信你们会强烈拒绝成为你讨厌的那类人,你们会带去变化、带去改进与创新,带去风清气正。

 

五、如何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教育时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否引导学生在构建自我的过程中既彰显个性,又敬畏规则;既看重自我实现,更愿意服务社会;既根植中华,又放眼世界……这些都在挑战中国大学与高等教育的智慧。

 

日本的企业家稻盛和夫先生曾说过,一个有教养的人,他既肯在岗位上钻研,又愿意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这样的人天然就具备成功的因素。当今社会,我们都希望孩子更优秀,更出色,但是往往忽略了,教育的根本,是要先育人。正如俞敏洪所说:成长远比成功更重要,培养孩子如同种树,只有先在根上先滋养他,然后以品德之养分来灌溉,孩子就能长得枝叶繁茂,离阳光更近一些。

 

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关于青春,20135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指出: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六、生命中应该掌握的几种能力

 

台湾作家林清玄说过:好孩子不是得第一名,而是被唤醒了内心的种子。我演绎一下这句话,好的教育不是教会学生如何成功,而是唤醒他们心中的种子。我把他对生命中应该掌握的能力的一些观点与各位分享,生命中有很多重要的东西,除了学习,更应该掌握这几方面的能力:一是面对挫折的能力。二是爱的能力:自己爱的人,100斤都抱得起来还转一圈,抱100斤石头肯定不行。用饱满的爱面对亲人、朋友,才能更好面对人生。三是认识生命多元价值的能力:台湾有个学生,父亲是种凤梨的农民,因为要鉴定凤梨的甜分,每个凤梨敲3下,几年下来,父亲敲凤梨的手指肿得很粗大。学生很心疼父亲,就发明了一个可以敲三下鉴定凤梨甜度的机器,后来得了英国发明奖的金奖,青年人不一定要成绩好,要看他对生命的理解。四是拓展视野的能力。认识到世界的广大,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才能弱化自己的痛苦,才能包容世界。五是表达自己情感和思想的能力。学习了解自己,之后还要学会表达。

 

林清玄在他大儿子上大学的时候,送了他一个锦囊,里面四句话,今天我也借花献佛,把这四句话送给大家:“大其愿,坚其志,虚其心,柔其气一个成功的人只要有大的愿望理想、坚强的意志、谦逊的态度和温柔的气质就行了。

 

教育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四种。一个成年人的世界里自我教育是最为重要,它决定人与人发展的差异。谁忽视或者放弃了自我教育就是在忽视和放弃自我发展。

 

我觉得,我们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是生在了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在这个变化的时代里,有那么多演员在演出,更何况我们还坐在前排。

 

所以我们要享受这个时代,享受这种生活,享受我们可以不断去学习、进步。有时候,我们不能左右风的方向,但我们可以调整风帆——选择我们的态度。希望你们把那些贬低自己、消磨意志、蜕化信心和自暴自弃的态度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心灵的复活,思维和行为方式的积极改变,信心的增强,以我能!而且我会!的心态面对一切!

 

最后,送上我的心愿与祝愿。

 

财经研究院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每年都给毕业生做一个毕业纪念相册,把你们的青春韶华、成功喜悦这些宝贵的瞬间定格下来,将来你可以把相册拿给你的家人、你的爱人、你的孩子看。研究院也留存一份,等你们将来返校时候能够找到回忆、找到故事!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在这变与不变的过程中,一种精神得到传承,一些情感获得保留。未来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不但要勇于说出自己是中财人,还要说自己是中财的财经人。中央财经大学与共和国同龄,财经研究院与改革开放同步,历久弥新!希望你们能够传承并为研究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色!将来你们返校时候,有的老师可能调离,有的老师可能退休,还会有青年才俊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无论人事如何更迭,我们都将为曾经在这个地方工作和学习过而感到骄傲。希望你们能够带着你的家人、你的爱人、你的孩子回到母校、回到财经院看一看、坐一坐。    

 

同学们!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了;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能永远忘不了。不要因为走得太远了,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对于我和各位毕业生的关系而言,可谓是“花开了二季,日历换了二台,窗外面的树长高了一截,办公室隔壁的食堂也终于重装开业”。匆匆二年,芳菲交替。很高兴认识你,很幸运认识你们。

 

同学们!夏已至,荷盛开!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愿你们能够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一颗美丽的心!青春永不落幕!

 

谢谢!

 

张晓涛

20186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