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心语 > 正文

论文开题报告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研一的小菜鸟,我们今天观摩并学习了研二同学的开题答辩,受益匪浅,总结了几条学习心得,和同学老师们交流。

1、论文选题:小题大做。选题切忌大题目,容易写的宽泛,无法驾驭。选题无外乎新问题和老问题,新问题容易写出新意,但是写作难度大,老问题研究成果较多的不宜写,但可以通过选择视角写出新东西。选题只要是经济学相关问题都OK,不要陷在城市投融资里面造就很高的重复率。

2、引言:开门见山。在开篇直截了当的给出“为什么写这个题目,存在什么问题,试图用什么方法解决”。文献综述,意义重大。把既有成果研究清楚透彻,不能忽略近期研究成果,如果综述中没有近期研究成果存在两种情况:1、选题过于陈旧落后,没有研究意义。2、没有找到,则会导致接下来的写作与他人成果冲突。文献评述要慎重、客观,不能否认他人成果,评述他人优势要客观清楚,寻找他人弱点作为自己文章的创新点。

3、全文写作:注重逻辑推导和承接关系,文中观点具有实事依据。

4、结论:在开题报告中不急于得出结论,切合文章反映问题得出专业化政策建议。

5、参考文献:注重格式统一。

学习了今天的开题报告,深觉同学们应该尽早开始论文的构思和写作,给论文写作充分的时间和足够的重视程度,安排好写作进度,在明年交出令人满意的开题报告。

2013级 张昀晨

2013年11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