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二十一讲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二十一讲在图配楼314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特聘教授袁东教授,报告主题为“新一轮全球性‘去美元化’浪潮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变革”。本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曹明星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袁东教授总结了关于新一轮“去美元化”浪潮的兴起及其特点。新一轮“去美元化”兴起于以针对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为标志的美国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猖獗的2018年,加速于2021年针对阿富汗、2022年针对俄罗斯美元储备资产的冻结没收及其一系列依托美元霸权体系的极限制裁。这是一场席卷全球的、积蓄已久的、反对美元霸权的世界性浪潮。这次浪潮有了新的有关国际经贸金融合作的现实性选择与潜在替代性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愿景依托,极大地抑制了美国政府与美联储通过操纵美元政策所企图达到的全球性效力。

接着,袁东教授回顾了历次“去美元化”浪潮。20世纪60年代下半期开始的第一轮大规模“去美元化”浪潮,导致美国于1971年8月15日单方面撕毁了“布雷顿森林协定”,开启了一个更具霸权性质的美元主导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时代。欧元的设计与面世,则是第二轮较大范围“去美元化”的一次制度性尝试。其他曾经的“去美元化”尝试还包括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及应对中的货币合作尝试,以及拉美国家与非洲国家的区域性货币合作探索。

那么为什么会有“去美元化”浪潮的一再兴起?袁东教授指出,首先,美元的主导性迄今仍然突出,美元霸权是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主要根源。其次,美元霸权的衰落与终结,是一个基于美国自身综合实力下降以及违背“本位纪律”、“货币纪律”、“金融纪律”而发生的内生性过程。美国的“双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并已经失去对“全球工业产能”和“全球大宗商品定价”的掌控,这才是美元作为世界本位货币根基塌陷的根本所在。

随后,袁东教授围绕新一轮全球性“去美元化”浪潮与人民币的关系进行分析。中国毅然举起了坚定反对美国霸权的大旗,首先应打掉这一霸权的基础性支撑:美元霸权。要大幅度降低对美贸易依赖,尽可能将存量外汇储备的非美元化,并推动并支持广大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债务非美元化。同时,为缓解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货币问题”,十多年来我国采用的三种主要方式,客观上有助于“去美元化”,但作用有限。

最后,袁东教授提出,推进“去美元化”进程,进而彻底拆除美元霸权的根本长远之道是:中国联同众多国家通过货币金融合作,探索建立新型替代性机制。推进形成一个容量不断扩展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一个最具可能性的选择;而推动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亚洲债券市场”,是不断扩展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抓手;我们要为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可用的多边机制。

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袁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李雨珊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