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承历史文化,扬华夏之魂—走进故宫品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9日,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深入领会学院“厚德载物,守正出新”的院训理念,增强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党性,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的自信,凝聚团结精神,财经研究院12名同学在郝秉键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承历史文化 扬华夏之魂——走进故宫品经典”的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9点,我院师生于正阳门箭楼集合。箭楼是北京城中轴线天安门南端的重要建筑之一,郝老师先就箭楼的建筑形式、作用和历史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的整体布局和历史变迁。随后,在郝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途径天安门广场,到达故宫博物院。

图1:郝老师讲解

图2:郝老师讲解

故宫博物院占地100余万平方米,保存古建筑约9000间,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的前身是明清皇宫紫禁城,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明清两代共有24位皇帝居住于此。师生围绕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端门、午门、太和门、文华殿、武英殿、三大殿、后三宫、东西六宫、御花园及神武门等历史遗迹,并观看了“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雕塑馆展览,饱览各类文物典藏和文化瑰宝。

图3:郝老师讲解

在参观过程中,郝老师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宫殿的作用和特点,详细讲解了故宫的历史变迁和著名典故,贯穿古今,加深了同学们对明清历史的了解,巩固并拓展了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此外,郝老师还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一一解说了故宫的建筑规制和特点,从随处可见的板门到装饰精美的槅扇,从屋顶内绘制着各种彩画的天花到殿宇屋脊外排列着的脊兽,从梁上设计精巧的榫卯斗拱到地面工序复杂的金砖等等,增进了同学们对我国古代建筑最高水准建筑科学、建筑技术、建筑美学、建筑文化的了解。

图4:老师和同学们在故宫内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故宫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和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不仅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文明的承载者、中华传统文化的汇集地,赓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涵养着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走进故宫品经典,不仅能让同学们在老师专业而生动地讲解中增进对历史文化的理解,更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方法。

图5:郝老师和同学们在故宫神武门外合影

通过“承历史文化,扬华夏之魂--走进故宫品经典”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对中国历史和建筑美学的了解,深刻领会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未来,同学们将继续做到知行合一,积极践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供稿:周鹏 审核:张叶青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