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十五讲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4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十五讲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陈龙研究员,报告主题为“基建投资与政府债务结构调整”。本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主持,全院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陈龙研究员指出,需求不足仍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关键在于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效能,解决好“发多大力”“在哪发力”和“如何发力”三个问题。“发多大力”即保持政策合理力度,需要正确看待财政政策空间,尤其是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空间;“在哪发力”重点在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刺激消费需求以及引导企业扩大投资三个方面;“如何发力”需要中央和地方在稳增长中协调发力。

陈龙研究员认为,提升财政政策效能需要正确看待财政政策空间,尤其是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空间。政府债务与赤字问题的实质在于增长与风险的平衡,弥补需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是当前我国经济中的主要矛盾。为应对这一主要矛盾,可以考虑提升财政赤字容忍度,扩大赤字规模。同时与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相结合,优化中央与地方债务结构,适度提升中央债务占比,控制地方债务,尤其是专项债的增量规模。此外,还要依据各地资产和资源的具体状况,分类治理地方债存量,压缩存量规模。

陈龙研究员提到,基础设施投资是目前易于操控、见效最快、效率最高的扩大内需措施,不仅是扩大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是提升未来发展潜力、降低国民经济运行成本的重要手段。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不是一个临时、短期的需求管理工具,而是应贯穿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全过程中。下一阶段,应以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弥补社会需求的主要抓手,调整基建投资结构,着眼于提升总体经济效率,同时适度增加中央投资项目,尤其是保障地方改善生产条件、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建设项目。

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陈龙研究员就如何看待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空间、如何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与探讨。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陈龙研究员


(供稿:崔梓涵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