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院长谈治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新学期“院长谈治学”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讲座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讲,我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的同学在腾讯会议室在线同步参加。

图1:林光彬院长向同学们讲授治学要点

本次治学讲座主题为“文献阅读、资料获取与论文写作”。林院长首先指出研究生要对学术研究抱有积极的态度,并讲解了什么是经典文献,什么是严肃的学术论文。接着,林院长在如何选取题目问题上指出,同学们应当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阅读和实践发现尚未解决或尚待深入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值得阅读借鉴的书目,如《货殖列传》《资本论》《区域和城市经济学手册》《现代经济学大典》等。最后,在写文献综述方面,林院长建议同学们应当先针对问题阐述别人已完成的工作和留存问题,接着形成自己的专题分析框架,随后进行多层面搜寻和深度反思,最后还应不断调整自身的论文题目和思路,并应随时进行记录和添加。

讲座最后,林院长表达了对研究生们的殷切期望,并告诫同学们作为研究生、作为中财人,应当牢记中央财经大学的使命、校训和理念,恪守财经研究院的院训,争做未来的财经领袖。本次活动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刘颖 校对:李雨珊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