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四讲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四讲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郝秉键研究员,报告主题为“清代的陋规”。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1 主讲嘉宾郝老师

首先,主讲人解释了“陋规”的含义,认为它是清代官员、幕友、吏役通过收受贿赂、浮收征派等途径敛取的“灰色收入”,其形式多种多样,形成上不成文的利益输送问题。虽然不合法,但因相沿已久,泛滥于官场。随后,郝老师讲述了“陋规”的起源及发展过程,将清元明的“陋规”进行对比,列举了一些“陋规”的事件特征:如中央陋规又称京官陋规,分为放差陋规和坐京陋规,坐京陋规有部费和礼费。而地方陋规主要以加征耗羡(税银在征解过程中的自然损耗)和加征“公务费”。接着,分析了陋规的性质和存在原因,对陋规的特征进行总结概括:陋规之所以存在,一是因为官俸太薄,二是地方公费太少。最后,郝老师列举了陋规的弊害和改革案例,认为陋规的存在败坏了吏治官常,增加百姓负担,侵蚀国家钱粮,清朝在耗羡归公的前提下,实习养廉银制度得到了有效治理。

图2 讲述直播

以史为鉴,抚古思今,回看历史,其实很多现实中的难题早已在历史中有过相似的例子。郝老师关于陋规历史的讲解,带领在场师生从更长远的制度更迭变换的角度,思考“陋规”问题剖析和治理的解决路径和方向,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历史思维的思考框架,对各位师生以后的研究和学习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常超峰 蔡贺莹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