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院组织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研究生党支部举行“榜样力量,青春领航”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6日晚7:00,财经研究院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研究生党支部于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榜样力量,青春领航”主题党日活动暨2020年财经研究院在校研究生朋辈教育经验分享会,邀请了马雪瑶,魏诗谣,王正娟,张迪四位同学围绕学习、科研、实习等主题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本次活动由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研究生党支部策划主办,财经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15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分享的是19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班长马雪瑶同学,马雪瑶同学的分享主题是“关于实习的那些事”,并围绕实习相关的经历、经验进行了详细分享。

在简历制作和求职邮件方面,马雪瑶同学推荐采用较为简洁的简历模板和精炼的求职邮件模板,分享了如何从教育背景、实习经历、在校经历、技能特长角度填充自己的简历。在求职信息获取方面,她介绍了相应的求职群、求职公众号、求职平台以及相关的论坛等来获取实习咨询;在行业选择方面,她推荐同学尽可能找准未来工作的目标,多以行研、固收、PE/VC等相关实习作为寒假实习及日常实习的选择。最后,她鼓励师弟师妹心态上尽可能自信、技能上尽可能多掌握工作相关技能、工作时常怀感恩之心,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

其次分享的是张迪同学,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就简历上学习与科研方面的填写经验进行了交流,推荐大家学习stata、eviews、spss、arcgis等软件的应用与操作。随后,张迪同学就学位论文的撰写详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从中文、外文参考文献的搜索、指数的构建、使用过的数据库及网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同时,她也赞同了马雪瑶同学的观点,认为未来就业方向的提早制定有利于自己合理选择实习方向,对今后的就业选择和人生规划会更有帮助。

图 1 马雪瑶同学发言

图 2 张迪同学发言

第三个分享的是魏诗谣同学,她就“关于学习那些事”娓娓道来,并劝导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查漏补缺,每周学习的知识在当周消化。同样,她也介绍了如何学习好高级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前沿、论文写作等这些课程,比如可以与同学合作,明确分工。另外魏诗谣同学也提倡在撰写课程论文时深挖内核,并与老师多沟通交流。

第四个分享的是王正娟同学,她推荐了知网研学这个软件,并就科研创新基金立项、期末考试这两个方面谈及了自己的相关经验。关于科研创新基金立项,她强调要选择一个好的题目,抓住文中创新点,规范立项论文格式;关于期末考试,她也把自己的笔记分享给在座各位同学,并就各门课谈及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关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她鼓励大家多去实践,多去参与。

图 3 魏诗谣同学发言

图 4 王正娟同学发言

在分享完自己的经验之后,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和实习等方面的一些疑问,各位学长学姐也热情地给予了解答。最终,本次经验分享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此次分享会进一步凝聚了支部同志思想共识,有利于支部做好“科研创新性”先锋特色党支部建设工作,同时也能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引导大家向优秀看齐,为今后的发展和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图 5 会后合影留念

财经研究院

2020年11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