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五讲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1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五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童伟研究员,报告主题为“预算绩效管理理论与实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1 论坛现场

首先,童伟研究员介绍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出台背景,由于绩效热度极高,为了加快地方绩效管理的推进,低效无效绩效都应清除,国务院便起草并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接下来,童伟研究员介绍了实施绩效管理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分别从财政的重要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配合减费降税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财政收支缺口越来越大,而企业负担较高,增收已无法再增,因此要重视绩效管理的实施。第二部分,童伟研究员对《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从全方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机制健全、组织强化5个角度,对《意见》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第三部分,童伟研究员介绍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原理,首先从国外绩效预算的发展过程进行引入,然后从相关性、效率和效果三个方面:看预算绩效是否与国家战略方针和政策方向一致、是否与民众需求高度一致;同时确保预算资金被规范且正确地使用;最后要达到绩效目标,实现产出和效益,“高产出≠高效果”。最后一部分,童伟研究员讲解了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领域,通过多个真实的调研案例,强调了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的重要性,同时提出要注重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进行支出绩效评价,最后各单位和部门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实时的反馈和应用,从而更好地实现和达到绩效目标。

讲座结束后,童伟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图2 师生交流

财经研究院

2020年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