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院组织研究生代表参加“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2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4日下午,北京市“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首都大学生专场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北京市二十余所高校同步设立了分会场。我院徐小杰、李雁影、田红艳三位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在学院南路校区分会场观看了现场直播。

图1:同学们在学院南路分会场聆听宣讲

在活动中,七名宣讲人老师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他们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当中的动人事迹。

北京广播电视台《生命缘》总制片人李潇为大家讲述了在拍摄抗疫纪录片《生命缘》时,新闻工作者们付出的辛苦与努力。拍摄团队在有着“暴风之眼”之称的重症“红区”里,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拍摄。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在隔离区里拍摄经常是十几个小时不关机,直到电量耗尽。为抢下重要镜头,他们需要穿着防护服,扛着摄像机一路小跑,有的同事甚至缺氧晕倒。李潇说,他们要用生命交换每一个珍贵的镜头,用心用情讲好每一个故事,告诉世界,在中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北京同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金建敏,作为队长带领同仁医院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团队成员除了完成常规护理之外,还做了很多“分外事”:给重症的老年患者读女儿的亲笔信鼓励他积极治疗;在医院跑上跑下为陌生人寻找失联的亲人……同学们在金医生的讲述中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奋斗与牺牲精神,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美团外卖五道口站配送员高治晓,在疫情期间仍旧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他抱着“每一单都是送给家里人”的想法,完成了许多辛苦却重要的跑腿订单,例如为独居老人代购胰岛素,为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送充电线等等。高治晓说,过去只是把送外卖当成一种谋生的职业,但这次疫情让他觉得,自己这个职业也很伟大,因为递送的不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更是人间的温暖和希望。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医师刘白薇,给同学们分享了流行病调查员追踪病毒源头的故事。流调员们白天调病例、追密接,晚上整资料、写报告,他们就像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用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守护住了人民的健康。

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社工姚远,被大伙儿称作“翻译官”。他利用自己的英文沟通能力,帮助辖区内的外国友人完成体温检测、防疫登记等工作。姚远不仅保障了社区防控工作的切实执行,还吸引了多位外国友人成为了抗疫工作的宣传员、战斗员。姚远表示,要继续当好胡同里的翻译官、守护人,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平谷区法制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佳梅分享了平谷区实现零感染的抗疫“三字经”——早、严、实。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全体居民群策群力,将防疫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才得以实现“全区零感染”的抗疫成绩。杨家梅表示,未来仍将继续发扬担当作为的精神,继续守护全区人民安全。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傅天雷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在社区的工作故事。傅警官深夜接送医护人员,白天驻扎社区卡口,日夜操劳坚持了五十二天。当6月11日警报再次拉响,他又一次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为守卫社区安全奉献自我。傅天雷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他将切实履行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听完七位宣讲人老师的讲述,同学们深受触动,体会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并将其转化为了自身砥砺前行的奋斗动力。徐小杰同学表示:“人民至上,是我在这个宣讲活动中听到最多的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次疫情一定能够很快结束。”田红艳同学说:“每个人都在这个社会里承担着各种各样的不同角色。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每个奉献的人都是英雄,都值得被人尊敬,被人铭记。”

财经研究院

2020年11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