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十二讲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上,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十二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基础理论研究处副处长,《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汪立峰博士作“经济学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主题讲座。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主持,财经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汪立峰从期刊介绍、论文写作、论文发表三个方面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注意事项。汪立峰提到,论文写作要注意六个方面:第一,论文选题要做到“对刊下题”、选择具有研究价值的题目;第二,写作风格不要一味追求数理模型,要注重文字分析;第三,篇章布局要遵循“文献回顾-建模-回归-分析-结论”的实证分析框架;第四,在论文的组成要素上,摘要要简要介绍文章核心观点,政策建议不能违背中央政策精神,结语要从正面叙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的前景,参考文献要引用第一手资料并注意文献的质量;第五,要对文章讲究“审美原则”,进行合理布局;第六,在遣词造句方面,要杜绝基本语病,注意数字用法。

汪立峰讲到,论文发表要注意投稿途径、写好投稿邮件,做到科学投稿,不使用中介,杜绝一稿多投与一稿多发等学术不端的行为。

讲座结束后,汪立峰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会议,汪立峰讲解地面面俱到、细致严谨,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正娟 艾丽婷

初审:车舜嘉

终审:李向军

2019年12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