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认真学习党章,把握中国特色——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院长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为加强同学们对党章的理解,结合中国特色去认识当下的经济形势,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于2018年11月28日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院长讲党课”活动。此次活动主讲人为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财经研究院全体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院长张晓涛教授

 

张晓涛院长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学习党章的必要性,他指出章程是一个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的规范性文书,是根本性的规章制度,而中国经济走向往往是在党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确定下来的,因此只有深入学习、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章程才能正确理解中国,应该通过不断对比章程的更新、变化来学习党章,提倡同学们通过广泛阅读熟知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发展与变革,以正确的历史观看待当下社会变革,真正身体力行践行“四个自信”。  

 

张院长带领大家对总纲进行了深入学习,他联系中国社会多年的重大变革和自身的感悟对重点字句进行了解读,着重强调了“新时代”和“中国特色”两个关键词,“新时代”意味着国家已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意味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进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这一历史阶段又必然带有中国发展特色。张院长提醒同学们不能做只会照搬书本、公式的书呆子,更不能做无视实际情况一味抱怨的愤青,需要深入了解社会、熟知国情,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理解只有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才能取得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逻辑。  

 

张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建设经验的理解,希望青年人都能够从自身做起,解放思想,尤其在当前高等教育发展中,破除“五唯”,应当关注教育中兢兢业业致力教书育人、踏踏实实做科研的优秀人才。  

 

在谈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时,张院长回顾了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个人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科学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持续了 36 年,直到十九大提出了新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张院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提醒同学们要感恩社会的进步,感恩党在一次次社会变革中作出符合历史发展的正确抉择,要感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最后,张院长向同学们解读了《中华人民高等教育法》中关于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的不同培养要求,其中硕士研究生教育相比本科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要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张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基础理论的掌握,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既要进行科学研究,也要培养自己参与实际工作的能力。而博士研究生要有更为宽广的理论基础,并且能独立从事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对社会的理论研究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张院长针对当前教育中“拔苗助长”的怪象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严格要求自己,高质量、高标准达到《教育法》中对研究生的要求,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2:活动现场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这次党课使同学们对党章内涵有了新的、更深刻的理解,对今日的美好生活充满感恩之情,对未来充满了奋斗的激情,此次“院长讲党课”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