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工会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圆满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浏览次数:[]

万物复苏,大地回春,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财经研究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于2021年3月24日在图配楼314会议室召开。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副院长曹明星以及全体教职工出席大会,大会由财经研究院工会主席、副院长李向军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大会议程分为三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是听取各项报告,第二阶段是进行小组讨论,第三阶段是听取小组讨论情况、审议通过各项报告。

在第一阶段中,工会主席、副院长李向军首先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校工会对我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大会的批复,这是我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林光彬院长向全体教职工做了《财经研究院2020年院长工作报告》和《财经研究院2020年财务报告》。林院长通过详实生动的数据、表格和图片总结了2020年取得的八项主要工作进展,并对全体教职工一年来的勤勉奋进表示衷心感谢。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他对2021年发展现状与形势进行了研判,并从六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切入,详细阐述了今年的工作要点以及目前取得的进展,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在财务报告中,林院长详细汇报了2020年各项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21年预算批复情况,重点对今年业务经费预算安排做了说明。

李向军副院长做了《财经研究院分工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向教职工汇报了2020年工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工会经费收入和支出情况。

曹明星副院长就《财经研究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教职工大会讨论稿)》做了报告。他阐述了财经研究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与现状,通过与国际国内一流研究机构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目前我院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说明了我院“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指标体系,并从七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的建设任务做了汇报。第一阶段最后,林光彬院长对《财经研究院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修订稿)》中修订的部分逐一做了说明。

在第二阶段,全体教职工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各个小组的老师都畅所欲言,针对听取的各项报告、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以及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学术研究方面,很多老师提出要加强研究院老、中、青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以研究室、研究中心为依托,定期举办多种形式的workshop,从而培育良好的学术氛围;在人才培养方面,有老师建议明确研究生培养的制度文件体系,明确研究生培养不同阶段、不同节点的任务体系;在学科建设方面,有老师提出要打通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打通不同学科之间的连接,探索研究生培养在学院合并之后的融入方式;在党的建设方面,有老师建议把握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夯实党建活动基础,丰富党建活动,把专题论坛和党建等相关活动结合起来;在网站建设方面,有老师建议要细化栏目,增加工作论文板块,新闻与学术论坛功能分明;对于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有老师提出关于奖励导向、优先排序、调整系数以及计算公式等建议。

下午两点,会议进入第三阶段,李强、赵国钦、侯娜代表各分组依次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均表示老师们对各项工作报告以及财经研究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都给予了积极肯定。林光彬院长对各个小组汇报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出了认真回应,并表示会尽快进行研究和改进。随后,李向军副院长主持了审议环节,全体教职工经过表决,全票分别通过了《财经研究院2020年院长工作报告》《财经研究院2020年财务报告》《财经研究院分工会2020年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财经研究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教职工大会讨论稿)》《财经研究院奖励性绩效发放办法(修订稿)》。

最后,财经研究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本次会议推进了院务公开、民主治院,通过广大教职工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出谋划策,起到了激励人心、汇聚力量、明确方向的积极作用,推动了研究院的发展和进步。

 

(供稿:雷丹 审核:林光彬 李向军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