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

林光彬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特别是对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发展现状做了透彻分析,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系统回答了我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为我们科研工作者提出了一系列亟待研究的命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学科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为推动中国发展经验学理化和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以国家为主体、从国家理性出发的现代化。国家的主体性具体体现为党的领导、有为政府、有效组织、政策配套、措施得当等形成的有机发展体系。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其它模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王雍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中心主任

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纷呈,是一份融合回顾性与战略性于一体的重磅文件,将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发挥至关紧要的指导作用。

关于经济问题,印象最深刻的是构建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资本监管既重要又紧迫,无论是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还是促进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解决的棘手难题就是资本监管。中国经济要想有美好的未来,一定要用互惠交换观去驱动,而不能用资本的力量去驱动。资本的原始野性必须被驯服。

国际化战略必须坚定不移。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国际化诉求,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一种国际化诉求。两个层面的国际化需要一并促进,但要顺应新的和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

企业家不是老板,也不能做老板。企业家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为所有人特别是社会底层人士创造经济机遇,帮助他们拓展和强化获得这些机遇的途径。企业家必须致力从1.0版的经验型升级为2.0版的专业型,深谙竞争又崇尚合作。

袁东教授:中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民革中央委员会委员

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民革党员,我完全赞同并坚定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新时期的奋斗任务,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义与实现路径,为今后我国各方面建设与发展确立了总体指导方针。

高等财经院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落实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如何在总结我国财政金融经济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构建并不断完善植根于中国大地并服务于国家发展目标的教材体系;如何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讲台与经济研究工作中予以坚定坚持并弘扬光大,不仅关系到高校培养出的人才的价值观、世界观与知识结构,更关系到更加广泛的政策思维与政策选择。

作为具有几十年国家财政、金融、国际组织和高校工作经验的教职人员,我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并切实贯彻到本职工作之中,继续探讨研究有关推动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型工业化、产业链自主可控、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一带一路”建设、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重大课题,为培养合格优秀人才和国家战略实施做出应有贡献。

昌忠泽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为15个部分,其中第四部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我想就高质量发展谈一点体会。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所处关口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这不仅意味着今后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已从速度转向质量,也意味着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不再是速度,而是质量。

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矛盾已经转变,最后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都体现了政策不断调整以迅速适应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

由于我国拥有独具特色的体制优势、大国优势、在世界经济中的竞争优势以及发展阶段优势,我们有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物质条件和制度条件,这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李军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山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强调“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报告站在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从生态和谐的角度为乡村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和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复兴指出了一致性的战略指向。

郝秉键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比较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报告。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一名史学工作者,对此语深有感触。早在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就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给出第一个答案,这就是“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现在习近平同志又进一步给出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个答案是在总结我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基础上得出来的,其核心思想是要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形成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提供了有力保障。

童伟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此,公共财政应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改革方向、突出改革任务、细化改革政策,以更好地增进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为目标,将尊重民意、汇集民智贯穿财政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着力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王卉彤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主任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根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与学校部分党外代表人士集体收看了直播实况,非常振奋。新时代,我国在方方面面取得了伟大成就。作为科技金融领域的研究人员,对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印象深刻。以航空领域为例,中国空间站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神舟十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天问一号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

王遥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战略。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者,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研究为抓手,以绿色金融为推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实现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复苏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曹明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仔细探究,党中央是在强调新时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其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政治特征,“人民共同富裕”兼具经济与社会特征,“人民精神世界”具有文化特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特征,另外还包括了天下视角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现代化的起点和基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路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最终结果和本质展现。

二十大的上述表述,概况了以中国共产党为阳,以中国人民为阴的整个中华民族在现代时空背景下的奋斗之道。


 

(供稿:欧阳和霞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