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厦门大学唐永红教授做客我校“财经·格致”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314会议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国家“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做客我校“财经·格致”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第四讲,为我院师生做了“两岸经贸关系”的主题报告。讲座由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

唐永红教授从台湾经济发展问题、两岸经济发展的现状、影响两岸合作的因素、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深化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的路径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幽默的讲解。

他指出近20年来,台湾经济呈现经济成长不断减速以至停滞,与此同时,贫富差距呈现扩大趋势,制造业空洞化,服务业失去服务对象,第三产业虚高,财政入不敷出,总体呈现“闷经济”状态。

针对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现状,唐教授指出,两岸经贸活动正常化与自由化进展缓慢,两岸旅游、两岸贸易、两岸投资、两岸产业合作未能充分展开,两岸经济关系对两岸经济发展的贡献潜力未能得以充分发挥,并用两岸贸易发展态势图、两岸投资发展态势图、两岸投资相互依赖度图等生动易懂的图表加以说明。

唐教授还从两岸政治经济结构性矛盾问题凸显、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理念有偏差两个层面深度剖析了影响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的因素。并从国际环境的影响、大陆经济发展转型的影响、两岸关系稳定性的影响、政策驱动力弱化的影响、十四五规划纲确定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内容与方向五个方面,为在座师生分享了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

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白云真副教授,我院台湾经济研究所汪立峰研究员、王沙骋所长,以及我院国防经济、世界经济、区域经济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供稿:王沙骋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