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财经•格致”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浏览次数:[]

2021年月5月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财经研究院共同在图配楼314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财经•格致”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孙久文教授,报告主题为:“‘十四五’规划与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讲座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 讲座现场

讲座正式开始前,林院长向在场师生隆重介绍了孙久文教授在区域经济学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使大家对孙久文教授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接下来,孙久文教授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向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地分享与细致地交流。首先,孙久文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对我国的重要意义,是我国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接着,孙久文教授就“十四五”规划的区域发展战略进行详细介绍,分别就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四个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随后,孙久文教授又从区域经济学学理角度,分析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点问题,对区域空间尺度、政策空间属性及南北方经济差距等问题进行了独到地讲解。

之后,李向军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讲座对在场师生系统把握“十四五”规划有重要作用,使在场师生对国家政策文件措辞的严谨性和背后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孙久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交流,本次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 师生交流


(撰稿:祝茜茜 闫昊生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