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财经•格致”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财经研究院、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了“财经•格致”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袁东,报告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关键与根本——基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讲座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三十余名师生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 讲座现场

首先,林院长向在场师生隆重介绍了袁东教授在金融财政等领域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使大家对袁东教授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接下来,袁东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向在场与线上师生进行了详细分析和细致交流。

袁东教授先后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前30年”和“后30年”的整体统一性、国家权力体制要素等方面进行讲解。袁东教授对新中国经济发展历史的逻辑一致性进行了总结性分析,并分别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时期、改革开放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期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期等阶段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具体阐析。在对新中国土地革命、“大三线建设”给予积极肯定的同时,建议在新时期应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回归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复兴并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后,袁东教授提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关键与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公有性质的土地制度,秉承并发扬光大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根本内涵的中国工业精神,实现“强国”与“富民”的相互统一等。

讲座结束后,袁东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 师生交流


(供稿:祝茜茜 审稿: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