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开展“丹宸永固,砥砺前行--走进故宫品经典”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正值故宫建成600周年之际,为不断提升我院研究生历史文化素养、爱国主义情怀,持续提高知行合一的精神品质,促进传统文化与记忆的传承,院研究生会、团支部、党支部共同策划组织了“丹宸永固,砥砺前行--走进故宫品经典”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2020年11月21日,适逢北京初雪,财经研究院20余名同学在郝秉键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故宫学习经典,开展党日团日活动。

师生由前门大街出发,沿着中轴线依次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午门城楼、三大殿,再沿东西走向参观了东西六宫和御花园等历史名迹。参观过程中,郝老师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故宫的历史常识、建筑风格及著名典故。从正阳门起,外围九门走九车,四门三桥五牌楼;途经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这些古时用作听证、登基、会客的休息场所,以及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三大宫这些皇后寝宫、皇后会客场所与婚房;每座宫殿枋上彩画根据不同规制有双龙和玺彩画、龙凤和玺彩画、普通彩画等;东西六所多为太后、妃子、皇子等住所与活动场所;御花园中各类植物石亭也承载着600年的光阴。

图一 郝老师讲解

图二 郝老师讲解

图三 郝老师讲解

图四 郝老师讲解

跟随着郝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故宫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增进了对课堂中书本知识的学习体会。故宫不仅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同时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见证着民族兴衰,是中华文化、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代表。丹宸永固的六百年岁月,当代青年更应学历史、懂历史、牢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奋斗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前线。

图五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20年11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