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知行合一,不忘初心—走进故宫品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传统文化和记忆的传承,增强区域经济学专业理论与实践应用的结合,提高我院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和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的精神品质,11月30日,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在郝秉键、孙传辉和王萌等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知行合一,不忘初心——走进故宫品经典”的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宫殿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我院师生从正阳门进入,沿着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经过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殿、乾清宫、御花园及神武门等著名历史遗迹,同时参观了金银馆和珠宝馆等珍贵文物。在参观过程中,郝秉键老师全程给同学们普及故宫历史常识和讲解著名典故,通过介绍三交六椀菱花图案的象征、屋脊上仙人走兽的寓意、御门听政的由来、文华门的用途、军机处的历史变革以及文渊阁的历史意义等故宫知识,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明清时期的历史,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也在各个故事中感受到了中华历史的发展和变迁。

图1:郝老师讲解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恢弘庄重的宫殿、金碧辉煌的装饰、雕梁画栋的内庭、别出匠心的园林、设计精巧的工艺制作心生震撼,纷纷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强大生命力,赞扬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和劳动人民的高超技艺,同时也让大家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2019级研究生吴洪丽感慨道,中华文化历史深厚,源远流长,故宫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突出代表。这座宏伟的建筑很难想象是在中国封建年代建成的,也很难想象其耗费的人力和物力。但是故宫也诉说着中华民族受欺凌的屈辱历史,也遗留着中华民族惨遭压迫的痕迹,这告诫我们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勿忘历史,时刻铭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图2:老师和同学们在正阳门前合影

通过“知行合一,不忘初心——走进故宫品经典”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不仅感悟到了故宫雄伟壮丽的气魄,还了解了我国明清时期的壮阔历史,同时将课本知识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此次故宫之行启迪着大家不要忘记历史,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做到古为今用;不要忘记初心,要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图3:老师和同学们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撰稿人:魏诗谣

审稿人:车舜嘉

2019年12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