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支部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研究生特色党支部建设系列活动暨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20191月18日上午,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于图配楼314室召开研究生特色党支部建设系列活动暨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姗姗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区域经济学领域文献综述写作的相关内容。财经研究院17级、18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主讲人李姗姗老师

 

讲座伊始,李姗姗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写好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好的文献综述,不但可以为同学们下一步的学位论文写作奠定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提供某种延伸的契机,而且能表明写本综述的作者对既有研究文献的归纳分析和梳理整合的综合能力,从而有助于提高学位论文水平的总体评价。

随后,李姗姗老师细致地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分类、特点与结构,并强调文献综述不是材料的罗列,而是对亲自阅读和收集的材料,加以归纳、总结,评价,并由提供的文献资料引出重要理论。紧接着,李姗姗老师对18级硕士研究生所写的科创基金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在写文献综述时存在的问题:例如没有紧扣主题、简单罗列堆砌文献、引用的文献缺乏权威性、时效性,文献综述与背景描述相混淆,文献综述只述不评等。

最后李姗姗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学位论文的规范格式与构成要素,告诫大家要避免出现学术抄袭的现象,同时呼吁大家保持严谨求真的科研精神,力求学位论文格式规范、要素完备、质量上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积极提问,与李姗姗老师进行了深度的互动。同学们都表示这次活动对于提升自己撰写文献综述的能力具有很大的帮助。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将以学术科研型特色党支部建设为契机,以党建为抓手带动班团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在基层组织的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开展一系列有益且形式多样的学术科研活动,引导和带领广大党员和研究生在求学和学术科研的路上,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惧磨难,锐意创新,做到有担当,有所思,有所得。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  

                                               2019年1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