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二十讲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二十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成功举办。作为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讲座,本次论坛邀请王沙骋副教授作为主讲人,报告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的金融反恐”。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曹明星副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王老师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背景进行分析。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4月15日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其内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而不断发展,从11个领域扩展到20个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彰显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和深刻内涵。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国家安全”29次,第11章专门论述国家安全,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王老师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的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等诸多领域进行了详细解读。

接下来,王老师为参会师生重点讲授了国家安全观的金融反恐前沿。首先,在数字货币时代,由于数字货币的匿名性、安全性、可用性等方面的属性,数字货币已经成为恐怖融资的新途径。面对国际组织的认知度不同、国际监管的要求不一致、数字货币的匿名性影响等金融反恐困境,我们可以采取构建法定数字货币研制与恐怖融资监管的协调机制、强化法定数字货币国际化中的反恐怖融资国际合作、运用前沿信息技术和加大监管力度等诸多对策打击利用数字货币的恐怖融资。随后,王老师介绍了加密货币恐怖融资,详细分析了恐怖组织如何使用资金、恐怖分子使用加密货币的局限性以及对加密货币的网络攻击等,并探讨了加密货币的未来生存能力,提出要创新对加密货币的监测和调查手段。最后,王老师对一些新型恐怖融资方式进行介绍,包括文物恐怖融资、自然资源恐怖融资、毒品恐怖融资、种族/种族动机恐怖融资等。

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通过本次论坛,我院师生对整体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数字货币时代背景下,强化金融反恐知识学习,着力维护国家安全。

论坛现场

(供稿:刘孟丽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