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暨“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八讲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浏览次数:[]

为了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和提升导师指导水平,财经研究院于2022年12月30日下午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教授,报告主题为“学科发展变革下人才内涵转变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讲座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财经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

张学勇教授首先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我国研究生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下人才培养提供了明确指引,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在学科发展变革下,人才内涵发生转变,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的作用至关重要。

随后,张教授就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的变迁,深入地剖析了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人才内涵的变化以及金融人才能力体系的构建路径,从现实角度提出了人才培养对导师提出的新要求。首先,导师作用不断提升,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导师,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其次,建立清晰的导学关系是十分必要的,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导师职责规范,做到“十不得”。此外,张教授谈及导师之间不断“内卷”的现象,新时代下对导师要求不断提高,应不断压实导师责任。

接着,张教授通过列举自身实例,传授了如何结合学生个人特点,从学术、思想和心理等各方面引导学生的经验,并提出了对研究生导师“三强一严”的建议和思考。第一,责任心强,导师对学生的教导要用心、用情、用功,不应对学生放任自流、漠不关心。第二,业务能力强,导师应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在有扎实学识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理解力、动手力、执行力和表达力。第三,理想信念强,导师应做到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第四,纪律严明,导师在各个方面应该严格要求学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讲座最后,参会导师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培训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刘孟丽 车舜嘉 审核:李向军 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