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论坛第十二讲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二讲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财经研究院昌忠泽教授,报告主题为“信息不对称、新冠疫情与‘吹哨人’保护制度——基于行为经济学的分析”,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主持。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的形式,财经研究院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讲座中,昌忠泽教授首先结合后悔最小化与偏差、过度自信、羊群行为和过分外推倾向等行为经济学概念对武汉新冠疫情的成因问题进行分析。其后,昌教授介绍了应急管理中的“吹哨”行为和“吹哨人”保护制度,并指出“吹哨”行为作为一种自下而上的危机预警往往更加及时有效,而“吹哨人”保护制度正是为“吹哨”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接着,昌教授通过基本模型阐述“吹哨人”保护制度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根据推导结果,当政府机构设置的“吹哨人”保护制度覆盖越全面、对上报的信息重视程度越高时,内部知情人士选择上报信息的预期收益和净收益越高,越有动力成为“吹哨人”;相反,政府的惩罚使得内部知情人士缺乏上报信息的动力,从理论上说明 “吹哨人”保护制度在应对公共危机时的合理性。昌忠泽教授还进一步讨论了信息质量的差异化对吹哨人保护制度的影响,并根据结论指出,建立“吹哨人”奖励制度能够实现“吹哨人”个人利益与应急管理目标的激励相容。同时,昌教授介绍了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家“吹哨人”保护制度的发展经验,并对比分析中国应急管理体系的优点和问题。

最后,基于研究分析,昌教授提出中国需要制定“吹哨人”保护制度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应的奖惩机制。需建立专门的举报审查机构,并加强宣传服务公众的思想理念等,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供稿:李若彤 刘雅欣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