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两位研究生在学校“财经人·济世路-乡村行”主题实践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对“财经人·济世路-乡村行”主题实践活动进行验收和评议,我院研究生薛婧轩、穆希腾在此实践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为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研究生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学校开展了“财经人·济世路——乡村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院区域经济学和国防经济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并在寒假期间完成了实地调研。

穆希腾到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苹果廉政文化广场以及娘娘宫镇滨海生态园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技术人员、村民以及游客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当地生态果园的具体种植情况、近年产量、村民收入、生活变化等信息。通过实地采访,了解到当地在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乡村风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薛婧轩到位于拳铺镇的梁山县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对该镇支柱产业功能汽车业成功经验进行探索。采用经济学中的钻石模型理论针对调研所得的资料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厘清了拳铺镇功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拳铺镇发展竞争力情况,找出了拳铺镇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图为国防经济研究生穆希腾到娘娘宫镇滨海生态园进行实地调研

图为区域经济学研究生薛婧轩到梁山县拳铺镇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社会实践展现了我院学子昂扬的青春风采与饱满的爱国热情。“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历代中国有志有为知识分子的崇高思想境界,经济学应该是“经世济民”之学。希望我院青年学子在致力科研,深耕专业领域的同时,不忘扎根祖国这片大地,关注国家发展,将理论研究联系好实际,助力祖国乡村振兴事业。


(供稿:薛婧轩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