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讲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7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袁东教授,报告主题为“金融驱动主导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及其效应-关于我国货币金融安全与战略的思考”,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八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袁东 教授

袁东教授指出,经济学是经世济民的应用性学问,不是玄学也不应玄学化,这不仅意味着需要对经济学表述方式与文风予以认真思考,也意味着地缘政治因素应当包含在经济分析研究之中,尤其是宏观经济政策必须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单纯经济思维更不用说单纯的市场思维都会导致被动。中国金融经济面临的最大外部问题是美元霸权。近期俄乌局势昭示了许多警示,敦促我们抓住时机补齐短板,这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袁东教授为师生讲解

袁东教授认为,在强有力财政介入及其驱动被极大弱化以致缺乏的同时,金融自由化的制度安排及以此为导向的金融体系过度对外开放,是金融驱动主导的宏观政策框架的基本特性。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正常运行是以该体系应有公共性得以维护为前提的。美元体系趋于衰落是美国对其主导的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日益公器私用的必然结果。“中央银行独立性”的概念或观点,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缺乏学理逻辑。袁东教授认为,只有厘清这些概念、机理与逻辑,才能够正确认识分析金融驱动主导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及其效应。

曹明星副院长总结了袁东教授的讲座,高度评价了袁东教授对金融驱动主导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及其效应的分析和讲解。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地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于孟琦 潘婧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