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研究生积极参与消防运动会并荣获多项荣誉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使广大师生在体验式竞技过程中增加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提升使用消防设备的技能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于12月8日举办2021年消防运动会。财经研究院共14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报名参加本次运动会,参赛选手团结奋进、积极进取,充分展现了财经研究院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与高涨的竞技精神。

运动会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保卫处王永胜老师致辞,并为参赛选手和观众讲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随后海淀区消防队官兵受邀与保安特勤队一同表演消防水带的使用,其高效的机动能力令现场观众为之喝彩。

图1 消防官兵与保安特勤队表演赛

经统一检录后,运动会正式开始。首先上场的是财经研究院3人接力灭火1、2小队,1队小组成员为薛婧轩、孙茜和于孟琦;2队小组成员为潘婧、张圣龙和秦思诗。发令声响,1号接力选手薛婧轩和潘婧便快速冲进赛道,选手使用灵活战术一边奔跑一边传递失火信息,迅速到达2号接力点后按下消防警报,其中薛婧轩同学因过于迅速撞倒接力桌而被裁判称赞“极具灭火精神”;2号接力选手孙茜和张圣龙根据灭火信息挑选合适的灭火器并迅速跑到起火点将灭火器交付给3号接力选手,随即3号选手于孟琦和秦思诗打开灭火器灭火,确保明火扑灭后立即带着灭火器回到1号接力点。

图2 3号接力队员于孟琦携带灭火器奋力奔向终点

在4人消防水带接龙比赛中,财经研究院分别派出由常超峰、张雨婷、黄欣玫和隋瀚锐组成的1队以及田忠雨、王银肖、穆希腾和温鹏组成的2队。比赛开始后,各队1号队员快速将第1盘水带甩出,将水龙带一头接口接到起点处消防栓阀门上,坚守原地固定接口。2号和3号队员携带第2盘水带快速出发,确保对接与冲刺,其中2号队员需留在接口处确保连接无误。3号和4号队员携带水龙带枪头,拉上第2盘水带冲向终点,在保证第2盘水龙带平直、无结的条件下将消火栓枪头连接在水龙带的接口对接处。连接完成后,3号与4号队员一起扶好枪头、做喷射状,向检查裁判员报告“连接完毕”。经检查裁判员确认后,参赛队员迅速拆开消防栓阀门处、两水龙带连接处和水枪头处的接口,将所有器材恢复原状摆放至起点处,同时向计时裁判员报告“比赛完成”。

图3 消防水带接力赛1、2队比赛中

图4 财经研究院队率先完成

财经研究院两队参赛队伍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优异,在其他参赛队伍中包含退役消防员的情况下仍以较大优势包揽比赛的第2名和第3名。优秀的成绩归功于赛前同学们为运动会所做的充分的训练,使精神和体能都达到了饱满的状态。赛后主办方向获得名次的队伍颁发奖项,参赛同学满怀喜悦地怀抱证书与奖品进行大合照,并参与了赛后灭火体验环节,至此,消防运动会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图5 运动会合影

图6 同学们赛后参与灭火体验活动


(供稿:潘婧 校对:于孟琦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