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二十一讲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十一讲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报告主题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本次讲座,也作为财经研究院和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活动的一次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的形式,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向阳 院长

李向阳院长指出,关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8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今年的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8周年,但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在各界仍然难以达成共识。主要存在三个问题,首先是研究领域无交集,政治学、经济学以及历史学等各个学科的学者站在各自的学科立场上,研究领域并无交集。第二是研究方法无交集,各个学者使用各自的研究方法,跨学科之间交流困难。第三是研究目的无交集,大多数文献都在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而极少讨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及其可行性。此外,对于一带一路研究的核心范围,可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于2015年3月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的“一带一路”路线图。

第二部分,李向阳院长着重分析了当前“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要包括全球智库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差异性认知、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直接投资的“买方市场”现象、“一带一路”的参与主体、世界主要国家和区域的外交政策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与竞争性政策等主要问题。

但李向阳院长同时指出,第一阶段的“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双循环”背景下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进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未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朝着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内在要求发展,以更好地应对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误解与猜疑。

第三部分,李向阳院长着重介绍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遵循的几项基本原则。首先,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始终坚守的中国理念,通过双边或多边协商,共建利益共同体,共享经济利益。其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遵循“发展导向”,而不是“规则导向”,规则制定要遵循范围从小到大、约束程度从低到高的演变规律。第三,“义利观”体现了国家目标与企业目标的统一,体现了中国诉求与沿线国家诉求的统一,体现了“一带一路”可持续性的要求。

第四部分,李向阳院长指出,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两个核心驱动因素是:宏观上要推进机制化建设,微观上则要构建区域价值链。机制化建设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的内在要求、是对接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前提条件、是应对外部挑战的必然选择。同时,区域价值链则是企业对外贸易与投资的有利方案,二者相辅相成,以更好地适应全球价值链重塑的区域化方向、中国迅速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李向阳院长解答师生的疑惑

林光彬院长从四个方面总结李向阳院长的报告,高度评价了李向阳院长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分析和讲解。最后,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关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困惑,李向阳院长一一耐心答疑解惑。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注:本稿件内容未经李向阳院长本人确认。)



(供稿:于孟琦 校对:潘婧 审核:伍晓光 车舜嘉 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