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2021级硕士研究生校园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6日下午,财经研究院在图配楼314召开2021级硕士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作为新生引航工程和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特邀请保卫处王永胜老师来为大家作专业辅导,财经研究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车舜嘉老师主持。

图1 王永胜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校园安全教育

本次讲座,王永胜老师从发生在校园里的案例开始讲起,指出了校园安全具有其特殊之处,需要我们小心防范。当前,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独立生活能力差、财务疏于管理、思想相对单纯、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安全意识淡薄、做事往往不计后果等,这就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因而,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这也是保护大学生自身,维护校园和谐和社会和谐所不可缺少的。

王老师指出,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主要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重点强调了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

在财产安全方面,由于同学们的财务疏于管理,因而给了违法犯罪人员可乘之机,导致校园盗窃和电信诈骗等的频繁发生。王老师用一个个鲜活案例,详细地阐述了各类的电信诈骗是如何使同学们上当的,并谆谆教导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护好个人信息,牢记校园报警电话。

图2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

王老师还强调了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他指出在校内外要注意躲避车辆,走路骑行时切勿分心,防范车辆视野盲区等。此外王老师还告诫同学们注意宿舍用电安全,切勿在宿舍内吸烟,使用明火和点蚊香等,并教导同学们在发生火灾时如何安全逃生及灭火器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王老师叮嘱大家一定要牢记校园报警电话,遇到危险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寻求保卫处的帮助。

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关于安全方面的困惑,王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于孟琦 校对:潘婧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