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组织2021级研究生校史馆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成功组织校史馆参观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使2021级新生尽快熟悉中央财经大学历史,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财经研究院全体2021级硕士新生参加了本次参观活动,校史馆志愿者接待讲解。

讲解员首先向参观同学介绍了位于校史馆入门处的雕塑——“吞吐大荒”,这座雕塑是由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为我校五十周年校庆制作。雕塑背负乾坤的龙马造型寓意着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大精神,也是目前校徽的核心造型。接着同学们走进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前身-中央税务学校的仿真大门。七十多年来,我校曾用过多个校名,如中央税务学校,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等,“中央”二字始终保留。学校几易其名,但为国家培养经济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初心不变。

图1 参观同学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吞吐大荒”雕塑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中央财政学院时期、中央财经学院时期、中央财政干部学校时期和中央财政金融干部学校时期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税务问题突出,税务人才奇缺。中央税务学校为国分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税务人才,为新中国解决税务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同学们跨入了1983年学校的仿真大门。文革之后,我校开启了办学的新阶段。在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怀下,经过多方努力,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于1978年3月在原址复校。学校吸纳了一大批名师,持续为国家发展输送财经人才。

图2 参观同学了解学校改革历史

接下来同学们走过了九十年代学校仿真校门。在此之后,学校迈入了新时期。1996年,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同学们参观了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的重大发展和优秀校友的光辉事迹。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光辉历史,切实感受了中财大为国家培养经济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不变的初心,从而有了更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和对中财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对“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的更深理解。

图3 财经研究院全体2021级硕士生合影


(供稿:于孟琦 校对:潘婧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