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院长谈治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新学期“院长谈治学”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306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讲,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林光彬院长向同学们讲授治学要点

本次治学讲座主题为“文献阅读、资料获取与论文写作”。讲座初始,林院长首先指出科研人要对学术研究抱有温情和敬意的态度,随后对 “如何寻找选题来源”提出建议:科研选题可以从学术文献综述、政府工作报告、学术名家讲座等方向中发现尚待研究的问题,找到学术研究的方向。其次是“如何搜集、阅读文献”方面,林院长依次从搜寻选择文献的标准、搜寻文献的一般方法以及如何阅读文献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通过结合当今国内与国际的热点问题予以举例说明。最后在“如何写文献综述”方面,林院长向大家提供了撰写文献综述的方法以及评论性文献阅读的“五步法”。

讲座最后,林院长表达了对研究生们的殷切期望与嘱托,希望各位同学能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程中保持勤于思考、专一智远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本次活动在温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2:2021级研究生认真聆听院长讲座


(供稿:孙茜 校对:潘婧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