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九讲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九讲在图配楼30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王雍君教授,报告主题为“区域定位与发展援助政策设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主持,财经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图1:王雍君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研究方法

正式主题分享前,王雍君教授指出做研究要有“框架思维”——做学术要思考两个问题:研究的问题是否有价值?研究的框架搭建是否合理?本次论坛主题 “发展援助政策”主要从中国区域经济大国的背景、各级政府在区域经济增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发展援助规模巨大且不断增加的现状三个角度出发。同时,研究框架合理化标准可概括为两点:一是正确分类;二是贴近目的。通过对框架思维的介绍和分享,王雍君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做有价值的、有合理框架的研究。

报告主要围绕“如何进行区域定位”和“如何设计发展援助计划”两部分进行展开。第一部分,王雍君教授强调,正确的区域定位是区域援助政策设计的基础和前提。区域定位首先有四个原则:目的关怀、工具关怀、逻辑正确和价值锁定。第二部分,王雍君教授从区位目标、区际协同和利益平衡三个方面介绍了区域援助政策的框架设计,指出区域发展的三个目标:增长、平等和稳定。援助政策的设计可以从“经济——财政维度区域定位”和“流动性维度区域定位”两个维度开展。其中,在经济——财政维度,区域定位帮助分析锁定“区域援助政策最可能实现规模-范围-集聚经济”的区位。王雍君教授强调,针对不同定位下的区域,应采取不同的援助政策设计。例如,对于鼓励人口流动的区域,应把发展潜力作为援助标准,采用空间集中援助模式,因此适用于开发性转移支付。

在讲座中,王雍君教授提出了许多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旨在“启发思考而非形成定论”,并在最后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站得高、看得远、做得好”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形成逻辑思维和思辨思维,不要拘泥于模型与定论,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

图2:研究生们认真聆听王雍君教授讲座


(供稿:温鹏 校对人:潘婧 审核人: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