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王正娟同学的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获得重点项目结项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结项评审结果公布,我院王正娟同学主持的《京津冀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研究》课题,获得重点项目结项。

2019年12月,王正娟同学在我院刘倩老师指导下,成功申请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2020年9月,顺利通过中期答辩;2021年3月递交结项申请,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作为重点项目结项。

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旨在加强在校研究生科研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研究生开展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形成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原创性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希望我院研究生能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不断创新突破,加强学术能力建设,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项目介绍

经济的高速发展常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水资源短缺与水环境恶化已成为京津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对京津冀地区水质变化趋势的揭示和经济发展与水质变化之间关系的实证分析,有利于了解京津冀地区水质发展现状,对于明晰经济发展与水质关系,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聚焦京津冀水质发展特征,通过大量统计数据挖掘水量和水质数据呈现的特征。项目基于大量文献和理论基础,搜集了28个经济社会相关指标,通过主成分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另外,从环境库兹涅兹理论出发,以夜间灯光数据为切入点,探究京津冀地区水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联关系,最后基于门槛模型探究了影响京津冀水环境变化的因素及作用方式和强度。

论文的主要成果分为两部分:其一,采用最新的官方水环境质量计算方法--生态环境部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方案》公布的计算方法,通过环境保护部数据中心的公开数据,构建了CODMn指数、DO指数、NH3-N指数、PH指数以及综合水质指数(CWQI)进行分析,以夜间灯光数据作为经济发展的指标进行研究,详细介绍了“京津冀地区水质和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其二,以北京、天津、河北各自区域为研究视角,通过主成分分析法详细分析了三地区的水质的作用方式和强度,形成“北京水质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天津水质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河北水质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


(供稿:王正娟 审核:车舜嘉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