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税务研究》编辑部陈双专副主任受邀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4日晚,《税务研究》编辑部编审陈双专副主任受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税收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研究室和财经指数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我院3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讲座过程中,陈双专老师首先介绍了税收论文的写作要求,一篇好的税收学术论文一定要满足创新性、学术性、专业性、规范性和可读性这“五性”的统一。在论文选题写作和立论之前就应当注意了解不同媒体的个性和特点,了解宣传报道的重点,税收实践工作中的焦点和痛点。对于税务学术论文的选题,陈老师建议从党和国家有关经济税收工作的重点、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点,以及最新出台的税收政策、法规中进行挖掘,并且还对《税务研究》2021年选题计划的逻辑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陈老师还从选题、用词、标题、立意和署名等方面介绍了《税务研究》的写作规范要求,同时鼓励我院师生积极投稿交流。

线上讲座现场

在评议环节,宁静副研究员认为讲座不仅仅是对税收论文写作方法的介绍,更对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写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陈老师介绍到的选题时效性、投稿说明信和标题凝练等问题非常具有启发性。

在互动环节,陈老师就论文摘要写作、定性定量方法取舍、论文选题切口等具体问题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在总结环节,曹明星副院长就《税务研究》杂志社和陈老师对税收领域学者的支持表达了感谢,期待未来能够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共同探索税收领域重点问题。



(供稿:赵国钦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