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走近国奖榜样: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

王正娟,财经研究院2019级区域经济学硕士,中共预备党员,班级学习委员,学院助管,GPA 3.94/4.5,2019-2020学年综合素质排名专业第一,研究生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漫步在中财的校园,抬头四边尽是中财的“榜样力量”,想起去年刚入校时自己的无限憧憬,终于我也可以在毕业之前占据中财的“一旗之地”,在这里留下我的痕迹。回顾一年多的学习生活,充实而快乐,感悟颇多。

以梦为马,静待花期

我有许多个关于中财的梦,读大学时梦想着能够进入中财读研,入学时梦想着能够在中财入党,考试时梦想着能够取得好成绩获得奖学金,快毕业了还梦想着能够成为中财的优秀毕业生···这些梦有的已经实现,有的还在努力中。正是因为有这些期待,才给予我源源不竭的动力,因为有了这些愿望,心里才不会空虚,任何时候都能够鞭策自己一直向前行。人的成长如同一颗种子,在铆足劲发芽成长的过程其实是悄无声息的,然后一朝绽放,清风蝴蝶自来。很多时候我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很多梦想都只能悄悄说给自己听,怕惹人嘲笑。但是我在心里种下这棵种子,就会默默地用行动去浇灌它,直到它开出绚烂的花。很喜欢一句话:“你要悄悄成长,然后惊艳所有人”,希望每个人心里都能有一颗种子,相信它一定会在自己的花期绽放出自己的美丽。

天道酬勤,稳步前行

时间自来是最无价和最宝贵的东西,珍惜宝贵的时间,绽放青春的芳华当是每一个人的追求。在思想上认识到时间的珍贵,锻炼自己的自律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力,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中财的学风从来都是奋发进取的,学校图书馆座无虚席,每个人都在奋笔疾书;主教104彻夜通明,每晚都会有人在那里与时间赛跑。每当我心理偷懒或者懈怠时,我都会过去坐一会,在那里可以让人感受到奋斗的气息和向上的精神面貌。数不清自己熬过多少夜,掉过多少头发了,我深刻感受到中财一年的学习时光胜过我大学四年的长度。还有那么多专业书需要看,还有课程论文需要写,还有“三高”作业需要交,还有许多经验教训需要复盘,还有学生工作需要完成,还有志愿活动需要策划、还有导师交代的任务需要讨论···有这么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怎能舍得荒废时间呢!我喜欢白天认真的上课、热烈的讨论、活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然后在静悄悄的夜晚,抚平躁动的情绪,专心致志的投入到科研中去,夜晚是属于科研的高光时刻,寂静是孤独的守望者。我一直认为成功没有捷径可走,梦想不会自己开花,唯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能水到渠成,走得长远。在敢想敢做,能拼敢拼的日子里,何不多尝多试,做个无畏的少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

余世存在《时间之书》里曾写道“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有时候不必急于一时的成果,博观而约取,厚积方薄发。我了解到的许许多多的人,无一不是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也无一不是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获得的。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应当戒骄戒躁,专注于当下所做的事,持恒久心,行万里路,每一篇论文都是阅读众多学术期刊、搜集众多数据精琢而来,每一个项目报告都是删删减减、花费大量心血写成,每一个荣誉称号都是来回奔波、牺牲大量的工作时间累积而得,从不吝啬付出,自然会有回报。老师们时常叮嘱我,要多思考,会思考,从思考中成长。每天经历的事情太多,及时进行思考和总结,才能在点点滴滴中学会反省、得到收获。每晚入睡前,我会认真思考这一天的经历,并规划新一天的日程;在遇到困难时我会思考难点和重点所在,并努力去解决问题;在面对毕业时,我会谨慎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思故我在,从思考中感悟成长的魅力,于思考中不断提升自己。

我走到这里不是为了走到这里,一路上的学习之旅,是为了去往更远的未来。感谢中财,感谢财经研究院,感谢我的老师们,岁月只负责流淌,谢谢你们教会我成长。我定当永远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一入中财门,一生中财人,经世济民路,中国梦永固。

 

     

撰稿人:王正娟

审稿人:车舜嘉

  编辑:王萌

2020年12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