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走近国奖榜样:三十加而已,我们依然要有勇气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

宁小花,财经研究院2017级世界经济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GPA 4.17/4.5,读博期间发表论文六篇,两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与著作一部,获奖一项。

 

2017年,偶然被一句话刺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当时觉得自己的皮囊没那么好看但也无法改变,但是“灵魂”还是可以争取让它有趣一点的,彼时虽然已经三十加,带着这种简单而纯粹的目的还是毅然决然便报名了博士研究生考试。

于是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不顾门外两岁儿子的哭闹撒娇,独自躲在一个小屋子里啃着从来没学过的高级宏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一边是对知识的极度渴望,一边是对儿子的愧疚难当……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年,很幸运经过了初试、复试一系列程序,如愿从师财经研究院的童伟研究员。

博一的关键词是“充实”,每天过着大一般的生活:预习、上班、上课、加班、复习、期末考试、写课程论文……

博二、博三的关键词是“方向”,通过学科综合考试、每年学年论文答辩、开题答辩等等各种培养环节,逐渐明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

博四的关键词是“惊喜”,随着之前一些积累的成果被发表,自己很幸运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博士阶段各方面表现的肯定,更成为我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学院老师说要我传授下经验,实在不敢当,因为毕竟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是不一样的,如果非要对自己做个总结的话,我想作为一个湖南人,湖南人的几点品质倒是很契合读博人的心境:

★吃得苦

读博本身的苦,对于大多数博士研究生来说不言自明。而对于三十加、上有老、下有小的我来说更是“苦”上加“苦”:学生、员工、女儿、妻子、母亲,每一个角色我都想扮演好,每一段该走的路我都不想落下,有时面对各方面的需求,只能咬着牙挺过去。老大两岁时,我正在备考,下班吃完晚饭就躲在一间小屋子里,关上门任由老大在外面哭着敲门叫妈妈;博一白天上课,晚上赶紧补上当天要完成的工作;期末考试时有了老二,但又不忍心放弃,于是决定不管如何都要生下来;于是挺着大肚子逼着自己写完几篇小论文,生老二的前一天,还在医院病房修改博士论文的开题报告;生完老二休产假期间,一边喂养,一边开始着手写毕业论文的初稿……我想也许正是这种湖南妹子不怕苦的一股韧劲支撑我走到了今天。

★霸得蛮

在湖南人的语境中,霸是霸气,蛮是蛮劲,所谓“霸得蛮”,就是面对巨大的困难,不可能完成的事,也“硬要”完成,对看准的事情非常执着,知难而上,一定会坚持到最后,有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依然不回头的那种劲。由于我的研究方向是俄罗斯财政经济,因此不论小论文还是毕业论文中,都必须以俄罗斯财政相关问题为核心。刚入学时,想到自己一个俄文字母都不认识,更不用说去看俄文文献了,我是百感交集,甚至焦虑得睡不着觉。但是在后来的学习中,当我意识到这块“硬骨头”我不得不去啃时,我也不再逃避,而是重新梳理自己的心境,决定从0开始,化整为零,从最基础的开始:找研究方向,将研究方向关键词翻译成俄文,搜索下载俄文和英文文献,一段段、一篇篇将每篇俄文文献翻译成中文,做好相关笔记,再阅读中文和英文文献,最后在阅读大量中英俄文文献的基础上,开始敲第一个字、第一段话、第一篇文章……这个过程极度漫长,却也能极度磨炼人的心智,经历了这个过程,我想我以后在生活、工作亦或是学业中,无论面对多么庞大的工程或难题,我都应该能够化繁为简,剥茧抽丝,去勇敢地面对。

★耐得烦

所谓“耐得烦”,就是要有耐心应对所有繁杂和烦恼。曾国藩说过:耐得千事烦,收得一心清。即耐烦的人,能够观照掌控自己的杂念妄想,消融烦恼,保持温和平静。人要学会耐烦,控制自己的情绪,再复杂的事都能理出头绪,得到解决。读博是场持久战,要想在学术路上走下去,是一定要能坐住科研的冷板凳。每次灵感火花骤现,千辛万苦倒腾一番数据,发现结果难遂人意时;每次正在学术海洋中惬意遨游、文思泉涌时,孩子要安慰、工作要处理,手中的写作不得不停下来。后来,为了提高效率,我几乎都在10点之后各种事情几乎处理完毕、孩子进入梦乡时开始做自己的事情,尽可能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做一件系统化的事情。但是在多个任务之间切换后,如何尽快调整状态进入具有连续性逻辑的写作中,成了一个新的难题。于是,我将每章的每个小节、每节的每个部分、每部分的每个小段都列成任务表,每天12点睡觉前先在任务表里注明今天完成了哪些,逻辑是什么,按照这个逻辑明天应该找什么数据,该写哪些东西,这样能够保证打开电脑第一时间便能快速进入状态。就这样,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开着小灯,披着睡衣,在客厅餐桌的一个小角落,像给一棵大树每个枝条画树叶一样,一片片的使它茂盛了起来,等大树慢慢地看起来有了树的感觉,我的论文也慢慢有了雏形,自己内心也逐渐充实起来。

今天分享的这些,无关获奖经验,因为比我优秀的学子大有人在;也无关学术经验,因为在各种学术大牛面前,我的这点三脚猫功夫实在是拿不出手。我想分享的,是想告诉那些有学术梦,或者有着其他梦想的三十加人士,尤其是三十加女性,只要自己有梦想,自己不放弃自己,那么未来的生活依然能够乘风破浪。

最后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童伟研究员的引领和指导,

感谢一路走来每个培养过程中财经研究院及其他学院各位老师的指点和帮助,

感谢同门师兄师姐的关照和启迪,

感谢我的领导、同事的包容和支持,

感谢孩子们对妈妈的理解和深爱,

感谢家人在背后默默地奋力托举!

 

 

撰稿人:宁小花

审稿人:车舜嘉

编辑:王萌

2020年12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