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微党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为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党组织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7月21日晚7点30分,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微党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邀请寒假参与“小康行”社会实践的同学分享活动感悟、收获和体会。二是邀请研究生班主任孙传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学位论文开题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对大家在准备开题报告过程中的疑惑进行解答。三是参会人员就抗疫感想、实习感受等进行讨论和交流。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车舜嘉老师主持,孙传辉老师及16名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入党申请人参与了本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邀请寒假参与“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社会实践的同学分享活动感悟、收获和体会,首先发言的是魏诗谣同学。魏诗谣同学作为“思小康”团队主题实践调研校级团队的一员,在寒假赴山东省荣成市开展关于我国城市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践调研活动。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荣成市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情况,荣成市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工作示范市,其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化为基础、以诚信建设为抓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城市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讲诚信、处处显诚信、事事论诚信”的良好氛围,基本实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良好格局。其次她简要概括了调研的内容和行程,以及在调研时发现的荣成市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感悟,她感受到了在职党员在城市建设中所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社会良好氛围的感染力,同时调研团队的每日复盘也令她收获良多。其次发言的是李家政同学,李家政同学作为“思小康”团队主题实践调研院级团队的一员,在寒假与支部何涌、王琳同学一起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以“梦回凤阳,共建小康”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李家政同学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小岗村是农业生产大包干的发源地,创造出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近年来,在以沈浩书记为代表的历任书记带领下,小岗村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旅游业,极大改善了小岗村原有落后的历史面貌。何涌同学对小岗村的发展历史进行补充,他提出小岗村目前在走农业、工业、服务业三者有机结合的发展之路。通过发展高效集约型的农业、引进高科技的企业以及整合旅游业资源、创造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了小岗村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他认为小岗村是中国万千村落发展的缩影,各村落应结合自身禀赋,做好发展规划,方能实现更好的发展。王琳同学简要概括了调研的内容和行程,并与大家分享了调研中发现的小岗村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同时,樊美玲同学在两年前曾到小岗村进行实地调研,她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实践感悟。她认为现在的小岗村与两年前相比乡村风貌焕然一新,过去存在的农业现代化程度不足以及没有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等问题,如今也有明显改善,实现小康水平指日可待。党支部书记车舜嘉老师指出,同学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都充分准备、积极参与、认真总结,不仅开拓了思维和视野,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邀请研究生班主任孙传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学位论文开题的注意事项,并对大家在准备开题报告中的疑惑进行解答。孙传辉老师从开题报告的结构、论文选题、研究角度及研究可行性四个方面讲解如何做好论文开题工作,同时孙传辉老师结合普惠金融这一主题为大家讲解如何有效的查找和总结文献,并从多元主体和经济现象属性角度分析如何确定论文研究范围。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也针对现阶段论文开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孙老师请教。王正娟同学就论文中大量图表处理问题提出疑问,孙老师建议可以通过总结图表规律、整合图表数据等方法压缩图表数量,多参考期刊文献梳理思路。车舜嘉老师也为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文章需聚焦题目,避免文不对题;其次需认真总结文献,注重内在逻辑,拓展研究思路;而且不要夸大论文创新点,有所突破即可;最后应主动与导师沟通交流,积极完善开题报告,抓紧时间,避免仓促。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参会人员就防汛抗疫感想、实习感受等进行讨论和交流。王琳同学针对家乡湖北近期发生的洪涝灾害发表想法,她首先向大家汇报平安,其次她感慨灾难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湖北一定能平安度过此次灾害,最后她也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生命安全。马雪瑶同学结合自身实习经历给大家提出两点经验教训,第一是明确自身定位和规划,不应有惰性思想,通过实习不断试错,找出适合自己的方向。第二是找实习是一场信息战和持久战,高度重视的同时也要放平心态。刘明光同学结合目前在中关村银行实习的经历告诉大家,找实习也可以将目光投向创新型中小企业,此类企业有更多接触核心业务的机会,极大促进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车舜嘉老师提醒各位同学在实习中要善于保护自己,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择远程实习,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而且也能陪伴家人。

 

 

通过此次“微党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共享了“思小康”实践活动的收获和感受,明确了现阶段的学业任务,同时也解决了思想和学习中的困惑,更加坚定了未来的目标和方向,为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魏诗谣

审稿人:车舜嘉

2020年7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