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会暨线上全体研究生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2日下午,财经研究院通过钉钉APP召开了线上“新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会暨线上全体研究生工作会”。财经研究院全体研究生以及财经研究院主管副院长李向军、研究生辅导员车舜嘉共计32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车舜嘉老师主持。

图1 线上会议人员

第一个环节是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一方面,全体研究生讲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的所见所思所感。2020年春,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在疫情期间,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制度优势,见证了许多伟大而平凡的人,见证了中国团结一心的力量,同学们对此均表示无比自豪和感动。另一方面,全体研究生分享了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感悟。2019级研究生分享了线上网络课程学习感受,2019级研究生表示逐渐适应网课学习进度,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和习惯,提高了学习的自制力和专注力;同时时刻关注国家经济走向,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背后原理,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2018级研究生分享了毕业论文写作和就业择业的经验与心得。2018级研究生们表示会认真修改和完善自己的学位论文,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特殊时期的就业形势,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第二个环节是互动交流。2019级研究生提出了对于实习、就业的迷茫,对于实习岗位、就业方向、专业匹配度等问题进行提问,2018级研究生从知识储备、简历完善、就业目标、笔面试经验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解答。具体的互动内容包括:建议大家扎实学好学校课程,补全自己的知识短板,这是实习就业的坚实基础;推荐了实用的实习APP并分享找工作经历;强调了实习和就业都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避免情绪的崩溃;建议2019级研究生尽早准备毕业论文。互动交流环节氛围融洽,很好地解答了2019级研究生的困惑和疑问。

通过调研了解到,在疫情特殊期间,同学们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习、就业的挑战,展现了财经研究院学子的积极、乐观、进取、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独立思辨能力。会上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与同学、家人、学校、社会、国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克时艰。本次会议在疫情特殊时期举行,全面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详细调研了同学们生活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同学和老师创造了互动交流的机会,开拓了学生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

                 

撰稿人:王正娟、艾丽婷

审稿人:李向军、车舜嘉

2020年4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