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2019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风采展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

徐鹏程,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8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先后荣获北京市和中央财经大学三好学生、中央财经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优秀委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受邀参加专业领域高水平会议4次,参编著作3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发改委等横纵向课题7项。

1:个人生活照

   

科研学习篇:学思并行 严谨认真

财经研究院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入学我的导师李军老师就勉励我不仅要多读经典书籍和前沿文献,还要多多参与学术活动,分享交流,提升自己。因此,在学习之余,我认真阅读了专业经典书籍和前沿文献,积极参与学院老师们的各项课题,逐步培养自己的科研热情,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这期间,我参与了《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电商平台的北京山区有机谷认养模式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阶段效果评价研究》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评价》等课题和报告的撰写工作,从文献梳理、指标体系构建,到指数测算、结果分析和反复修改,每一个过程都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收获。老师们的严谨治学和专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对于学术的敬畏和认真,还有对于科研的热情。我开始撰写论文并投稿相关会议,受邀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年会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区域协调发展新征程、新战略、新机制学术研讨会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学论坛暨学科建设年会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高峰论坛暨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研讨会,参会期间我积极作报告和参与讨论,分享和交流观点,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人,逐渐体会到学术的乐趣,也喜欢上了研究。

图2:参加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学论坛暨学科建设年会

3: 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年会

     

学生工作篇:积极主动 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自己应该有所担当,积极服务同学,锻炼自己。入学以来,我先后担任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委员、财经研究院学生辅导员、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班级团支部书记。工作期间,我积极主动,参与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的筹划和组织工作、策划和组织了学院的各项党建团建活动,包括:走进故宫和颐和园品读经典,参观佟麟阁纪念馆缅怀先烈,参加研究生合唱比赛歌唱祖国。此外,我还负责了学院的党员先锋工程、优秀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以及先锋特色党支部的评选申报材料撰写和组织开展等工作。在党支部书记车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党支部精益求精,红色1+1活动顺利结项,还获得了2018-2019学年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的荣誉称号。

图4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委员参与迎新生活动

   

实践志愿篇:奉献社会 学以致用

学习和工作之余,我还面向社会,积极参与各项实践志愿活动。我先后在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实习锻炼,参与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评价体系研究》、《安徽省承接产业转移与对接国家战略研究》、《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受退水区水污染防治规划》和《国外河湖管理及实践研究》等课题的调研和研究工作。在这期间,我不仅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还能深入祖国各地亲身感受70年来我国区域发展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此外,我也积极奉献社会,先后参与了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随行潜山”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大学生暑期工作营、果壳“有意思博物馆”、2019南方周末年度盛典等志愿服务活动,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也见证了一个个普通但不平凡的瞬间。

图5:参与“随行潜山”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大学生暑期工作营活动

图:6:参与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志愿服务工作  

   

未来展望篇:感恩当下 逐梦前行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生命里的都一段路都能遇到“贵人”,财经研究院是一个学习氛围良好、温暖有爱的集体,我遇见的每一位老师也都是可敬、可亲、可爱的前辈和朋友,我身边的好友和同学也都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我的家人始终是我的动力源和最有力的依靠。我一直带着感激出发,我感恩当下。未来,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已知圈越大,未知圈更大”,学思并行,做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