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二讲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5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二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王遥研究员,报告主题为“绿色金融前沿专题”。本次报告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来自研究院的二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主讲人王遥,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财经研究院、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2008-2010年北京银行博士后,2010-2011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博士后及哈佛环境经济项目、哈佛中国项目的访问学者,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研究领域为绿色经济、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金融,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其所推动建立并领导的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是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领域专业化智库,该智库作为全球推动能力建设的重大成果写进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自2006年以来,王遥研究员在高层次期刊共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内外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7部,其中《碳金融:全球视野与中国布局》和《气候金融》为该领域前沿著作。她带领团队发布各类绿色金融指数7条,曾有近7年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经验,2019年获《亚洲货币》年度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大奖“杰出贡献奖”。

图1:主讲人王遥研究员

王遥研究员首先从绿色金融内涵、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动态、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概况、地方绿色金融实践内涵这四个方面来介绍本次的绿色金融前沿专题的报告。在绿色金融内涵方面,王遥研究员根据《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的定义给出了阐述:“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动态方面,王遥研究员介绍了G20框架下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国际倡议,其中包括央行绿色金融网络、全球绿色金融中心联盟、可持续银行网络,绿色金融国际倡议,其中包括赤道原则、责任投资原则、可持续保险原则、可持续金融倡议。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概况方面,王遥研究员指出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在2007至2011年期间处于初始发展,在2011至2014年期间处于深化发展,从2015年9月份将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起,绿色金融进入了全面推进、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家颁布了一系列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为绿色信贷、绿色股票市场、绿色债券等市场发展注入了活力。在地方绿色金融实践内涵方面,通过王遥研究员和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标体系和指数评分等用于考察和有助于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应用,并且已经发布了2018年、2019年的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和评估报告,研究发现,目前广州、浙江、北京、江西等地的绿色金融发展位于在全国的前列。

图2:论坛现场

讲座结束后,王遥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活跃的问答式互动,大家都收获匪浅,此次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艾丽婷、王正娟

审核人:车舜嘉

2019年11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