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榜样的力量--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8日晚上,财经研究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鹏程同学与参会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我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徐鹏程同学是我院2018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硕士就读期间,不忘初心,一直在努力,成绩排名专业第3,参与编写2本专著,参与5项课题,其中包括2项省部级课题和3项横向课题,受邀参加2次学术会议,获得中央财经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优秀委员和中央财经大学继续教育与研究院党总支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在校期间,他担任了2018-2019年我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2018级硕士班团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委员。

图1 徐鹏程同学发言

徐鹏程同学的分享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学思并行,追求卓越”,并围绕学业、科研、学生工作、实践志愿以及资源及平台推荐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学业方面,他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重视课程学习,做好预习和复习,多读前沿文献和经典专著,认真准备每一次的汇报和课程论文的撰写;科研方面,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提早撰写学术论文,多参加学术会议,重视科研基金立项、校研究生论文大赛等、早日明确自己的毕业论文方向;学生工作方面,要以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初衷去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实践志愿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包括实习锻炼和志愿服务,争取做到面向社会,学以致用;资源及平台推荐方面,他向我们推荐了中国区域经济研究网、计量经济学服务中心、经管之家论坛等学术科研平台和职象社区、应届生求职网等社会实践媒介。此外,他还强调一定要重视英语学习,学会用好ArcGIS、Stata等软件,考取必备且适合自己的专业证书。

图2 分享会现场

在分享完自己的经验之后,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一些疑问,徐鹏程同学也热情地给予了解答。最后,徐鹏程同学引用自己的座右铭“已知圈越大,未知圈更大。学思并行,做更好的自己!”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保持谦逊之心和感恩之情,把握当下,珍惜在财经研究院的时光,做好规划,脚踏实地的完成每一个人生目标。分享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艾丽婷 王正娟

审稿人:车舜嘉

2019年11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