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四讲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6日晚上,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四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财政部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汪义达先生,讲座主题为“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若干思考“。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讲人汪义达,财政部研究室一级巡视员,曾任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主要从事财政经济形势、财政政策、财政改革和财经重大专题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及政策措施,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蓝皮书发表数篇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及调控政策建议报告,在《改革》、《金融研究》等杂志发表数篇文章,参与撰写《九十年代财政发展战略》、《迈向二十一世纪财政》、《财税制度创新》等著作。

图1主讲人汪义达先生

汪义达先生从研究脉络的三个框架为大家展开介绍了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的思考。

首先,要认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具体可以从五个“新”方面阐述。一、新时代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新的历史定位。从供给侧分析,这说明供给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从需求侧分析,说明需求在不断增加,需求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高的要求,这也是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原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重大任务之一就是推进财税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把财政体制改革放在首要的地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二、围绕新目标定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财税政策要服务于新的发展目标,为生态绿色发展服务,为国际公共产品服务,始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产品,从而更加开放,更加有活力。四、把握新形势。百年变局的五个维度:经济板块将由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动,科技模块是影响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人口模块结构发生变化会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国际金融模块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博弈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革命带来的能源供需结构转变。五、掌握新方法。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的认识,掌握新方法,增强对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和全局性的认识。

其次,汪义达先生介绍了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其一是预算管理制度,政府预算体系,财政绩效管理三大模块的变革。要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的预算公开制度化,提高透明度,促进阳光政府建设,目前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非涉密信息基本达到100%公开。政府预算体系更加合理,加强对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的投入,这有利于社会经济平稳发展。财政绩效管理方面发展专项债券,减轻了短期还债压力,降低了政府借贷成本,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

其二是税收制度改革进展明显,税种更加齐全,税制结构更加健全。税种方面,对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以及个人所得税进行改革,加收环境保护税。税制范围上有增有减,税征收环节有动有稳。总体上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和民生利益,通过税法调控不合理的产业布局。

其三是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主要指收入划分和转移支付,收入划分是为了保持中央和地方总体稳定,通过“1+1+15”模式推动15个分领域的改革;转移支付分为一般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新增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

最后,汪义达先生阐述了自己关于下一步改革的六点认识。一要深化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做到权责清晰;二要实施预算制度改革,做到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三要优化税制结构,发挥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加大征税环节力度;四要合理进行债券的管理、发行和使用,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五要进行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深化国有体制改革,对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监管,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意见,实现合理布局,保持资本增值;六要完善财政法律体系建设,将改革和立法协同发展。

图2讲座现场

随后,在互动交流环节,林光彬院长也分享了他对财税改革的见解,他认为财税改革要十分注重改革方案的技术,并提出若干财税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从中挖掘学习,从而更好地进行研究。李向军老师和汪义达先生结合当今经济形势变化、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探讨了关于降税带来的财政压力的问题,傅强老师和汪义达先生讨论了税制改革中遗产税的设立和实施。在互动环节中,思想的碰撞和知识的交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3林院长代表研究院向汪义达先生赠送校庆徽章

最后林光彬院长代表财经研究院为汪义达先生送上校庆七十周年纪念徽章,并欢迎汪先生经常来财经研究院给同学们分享财税制度相关的思考与感悟。此次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正娟 艾丽婷

审稿人:林光彬 车舜嘉

2019年11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