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十讲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2019924日下午,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助理张鹏教授,演讲主题为“空气污染对移民的影响:基于中国数据”。论坛由刘倩副研究员主持,张鹏老师的论文合作者,来自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帅博士参与了本次讨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应用经济学系主任,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我院的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交流

主讲人张鹏,现为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2016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他在空气污染及其社会经济影响,气候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环境经济学国际前沿期刊。

 

图1:主讲人张鹏教授

 

张鹏教授首先介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环境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的扩散机理以及大气污染对人口迁移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具体而言,张老师以逆温现象在大气污染中的作用机制为传导路径,以县为研究单元,阐述逆温机制如何影响一个县的大气污染。该模型随机选取31个省,335个2649个县为研究样本,以15年的时间跨度数据为基础,发现空气污染每增加10%,会导致人口外迁2.8%

     

   然后,张老师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详解大气污染下人口迁移特点,以及影响人口迁移的关键因素。研究结果显示,大气污染对人口迁移的影响体现出性别和年龄差异,长期来看,女性外迁率大于男性,老人外迁率低于年轻人,处于工作年龄的人更可能会为了应对空气污染而外迁,其愿意通过提高金钱成本来保障健康情况。人口迁移是一个长期行为,受各种复杂因素的驱动,就中国而言,中国独特的户籍制度以及城市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对人口迁移具有重要影响。  

 

图2:活动现场

 

随后,张老师进一步分享了他近期基于中国制造工厂数据所研究的,温度对生产率和要素重新配置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

 

图3:集体合影

 

提问交流环节,张鹏教授为参会师生介绍了如何有效的进行课题研究,以及复杂数据的处理和搜集,并鼓励同学们跨学科学习,加强课题研究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增强对现实的解释能力和指导意义。本次论坛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思考,在大家的互动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正娟

 审稿人:刘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