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九讲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2019710日上午,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九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设与项目管理学院讲师米志付博士,演讲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碳排放趋势”。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副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财经研究院刘倩副研究员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我院的3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交流。

 

米志付博士,现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设与项目管理学院讲师,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影响因子5.651)副主编,SSCI期刊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影响因子1.542)副主编。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经济学、能源政策和投入产出分析。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3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6篇,ESI高被引论文13篇。荣获世界可持续发展奖,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Applied Energy高被引原创论文奖,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

 

图1: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九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

 

米老师首先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国内生产结构转变和国际贸易角色演化两个维度探寻二氧化碳排放趋势及其内在原因。首先,米老师以iPhone Xs在贸易过程中产生的隐含碳流动,或称虚拟碳流动为例,介绍虚拟碳流动在环境拓展型投入产出(EEIOA)框架中如何呈现。该框架在原始的投入产出模型中加入能源、经济等部门,将经济与环境联系起来,包括169个区域,30个国内部门和57个国外部门。利用这一模型结合中国数据,其研究表明中国虚拟碳流动2001年后迅速增长,2013年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

 

图2: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设与项目管理学院讲师米志付博士作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碳排放趋势”的演讲

 

然后,米老师进一步引入结构分解法,详解了中国虚拟碳排放的主要驱动因素逐渐从效率的提升转变为生产结构和出口结构的变化。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中国出口碳流动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逐渐下降,进一步可归因为中国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中国与发展中国家贸易量不断增加

 

米老师进一步分享了他近期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基于城市共享单车大数据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在量化城市共享经济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影响等方面的最新尝试和主要结论。

 

随后与会师生就如何测算共享单车的碳节约、零碳建筑在中国推行的可行性等问题与米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019年正值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建立100周年,米老师向学生们进一步介绍了UCL及巴特莱特建设与项目管理学院悠久历史及研究和学术优势,鼓励在校学生积极规划自我发展,关注英国留学机会。本次论坛在大家积极互动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97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