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19届硕士毕业生代表黄慧华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财经研究院2019届毕业生认真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积极通过科研训练提升学术能力,共同度过了充实的研究生生活。我们之中有人继续读博深造,其他人在相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陆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实现人生阶段新的转变。

 

图1:2019届硕士毕业生代表黄慧华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回首研究生两年,是道不完的感谢。还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们对区域经济学这个学科一知半解。在财经研究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与谆谆教诲下,我们从区位熵、要素禀赋等基础知识学习开始,慢慢地学会分析区域经济问题、掌握区域经济研究方法,不断拓展学科知识广度与深度。在学院给予的财经格致论坛、科研创新项目等学习平台中,我们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也收获了成长。有人说,只有记住自己从哪来,才能知道自己要往哪去。两年前,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带着不成熟的稚嫩;两年过去了,我们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从同一个地方走向了不同的远方。从此我们多了一个共同的家——财经研究院,有了一群敬爱的老师们和亲爱的同学们。

 

接下来,无论是继续求学还是走向工作岗位,我们或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挑战。希望大家能保持积极的心态,永远乐观地面对困难,永远审慎地探索方法,永远平和地看待得失。无论是处于多么恶劣的环境、面对多么浮躁的社会、承受多么巨大的压力,作为财经黄埔人,我们都要守住底线,坚持原则,做正确的事。研究生生涯的结束不应成为我们求知探索的终点,我们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坚持积累知识资本,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个人的前途与发展只有与国家需要与民族使命结合才能成就最耀眼的人生芳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谈到:“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希望我们能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家国情怀与人类关怀的躬行实践,以青春之我造就青春之中国。

 

财经研究院的院训“厚德载物,守正出新”对学生们提出了锤炼品德与坚守正道的要求。展望未来,我郑重代表2019届毕业生承诺:我们将牢记对国家和人民的担当与责任,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正直为人,努力做事,铭记中财学子的龙马精神,为新时代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生活美满。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财经研究院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越来越好。也祝愿中央财经大学七十周年生日快乐!谢谢大家!

 

黄慧华

20196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