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友代表刘彤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6级校友刘彤。今天回家很兴奋,也很紧张。兴奋的是能够在另一个毕业季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兄弟姐妹们,紧张的是,回到母校,不自觉的想到,毕业至今的答卷是否能够过关。

 

就在两个月前,我在整理的东西时候找到去年毕业时学校发的纪念台历,当时哗哗翻过四页,还感慨时光匆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学校看看,今天就实现了这个小愿望。谢谢大家给我这个宝贵机会!

 

图1:财经研究院校友代表刘彤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首先,我要祝贺今天毕业的同学们,恭喜你们经过层层考验,今天顺利毕业。未来你们将面对更加自由多元的选择、更加多彩丰富的生活。无论今天的情绪是兴奋、激动,还是伤感、不舍,生活的另一张画卷都即将要展开了。再次祝贺!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毕业之后的三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是,我们手中沉甸甸的毕业证书是永远的烙印。现在我的书桌上有学校的纪念台历,办公室里放着去年学院送给毕业生的瑞达利欧的《原则》这本书。在财经研究院接过毕业证书我们应该感到骄傲与自豪。此时我站在这里能清晰的回忆起去年毕业典礼的情形,那时那刻老师们对孩子们的期待、期盼和祝愿,定格在我脑海是明亮温暖的。我的导师王卉彤老师在我迷惘时候给我的帮助和指引,现在仍然给我很大的力量。一年之前我还未想到我会和母校在不经意的时刻仍能紧密相连,一年之后我要说,我们与师长、同学们之间缘分好似一种给予支撑的力量,是多么珍贵难得。

 

第二个感受是,毕业之后大家的面对的环境,自身的选择和方向都截然不同,但积极的态度影响巨大。我的周围,有时常享受生活来点情调的,也有为了准备考试默默努力,有酷爱旅行的,也有工作到深夜是常态的,还有周末学习艺术课程的。工作方面大家的选择就更加不同了。但无论是什么方式,快乐的充实和充实的快乐总是与积极的态度相连。去年九十月份回学校办手续时,李向军老师就告诉我说面对困难要多想解决的办法,李老师也列举了一些真实的例子给我。现在我要对我的老师说,谢谢老师,在环境的压力和自己的努力下我已经有所改变。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很多时候,积极的争取往往会带来一个好的结果。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要用太重的得失心去衡量。积极的情绪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友善。希望我的学弟学妹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在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时候,还能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第三个感受是,时代变迁、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方向迷失,意味着坚持自我是一种高级追求,也是一种高级自律。瑞达利欧在《原则(生活)》中提到“塑造者是能从构想一路走到实现的人”。他解释说,我希望你从《原则》中获得的最重要的认识是,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大自然塑造万事万物皆有目的。你最需要的勇气不是用来驱使你胜过别人,而是不管其他人想让你如何,你始终坚持做最真实的自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即将路过什么样的风景,都能拥有坚持自我的勇气,收获坚持自我的快乐。

 

最后,我要感谢能有机会再次聆听老师们的教诲。祝老师们幸福安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有梦可待!

 

刘彤

20196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