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四)黄德喜:勿忘来时路,眼中有星辰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  

黄德喜:勿忘来时路,眼中有星辰

   

财经研究院系我校创办最早的集科研与教学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财经研究所(2005年更名为财经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日常管理单位。研究院下设财政研究室、金融研究室、区域经济研究室和世界经济研究室四个研究单位以及十个研究中心(所),现有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和世界经济博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与教学成果。财经研究院始终围绕“创建国家一流新型财经研究智库”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财经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治理、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回望锦绣,砥砺奋进,几代财经人的努力铸就了辉煌;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财经研究院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以科学研究助力人才培养是财经研究院重要的发展目标,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践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讲话精神。自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共培养了硕士、博士70余人,目前在国内经济金融领域均为中坚和栋梁。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盛则研究院盛。值此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财经研究院推出专栏,介绍优秀年轻人成才轨迹与学习感悟,以期能够对更多人有所帮助和推动研究院工作的持续改进。  

 

 

 

 

 

 


 

黄德喜,财经研究院2018届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成都人,生于199311,目前就职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图一:黄德喜

   

非常幸运当初能够有机会选择中央财经大学,选择了财经研究院。在财经研究院的两年时光里,是我个人二十多年成长经历中印象最为深刻、个人收获最丰富的时光,研究生两年的时光,基本上是我本人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我非常有幸的认识了一群温暖、学识渊博的优秀教师团队,非常有幸结识了同届的七位同窗,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时光,将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北京的两年时光里,算是我个人第一次离开熟悉的故乡远出求学,也是第一次长期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拥有着无数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秀资源,北京是一个有生机、有活力的城市。在这里有着我国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有一群多达千万人口的追梦人,他们一起生活在这座城市,填满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北京,你绝不会只因一分努力就能在国贸随便刷卡,也不可能因为两分的努力,就能体面的生活在三环里,只有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才有机会在这里过上理想的生活。城市的每个夜晚,都有人在哭泣,而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图二:2018届硕士生

 

初至北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刚到沙河校区进行开学报到,得到了车老师和几位学姐以及先行报的同窗们热情的接待,放下行李后自己就迫不及待地把整个校园逛了个遍,看到崭新的图书馆,里面豪华的设施配置以及丰富的馆藏资料,让我得到无比的惊喜以及对知识充满了无尽的渴望,在沙河求学的一年时间里,经常和同学们泡在图书馆3F区,这个区域几乎是室友之间固定的看书区域,在这个区域里的每一张书桌几乎都坐过,虽然没有留下痕迹,但是却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第二年从沙河搬到学院南路校区,既有不舍,也有开心,不舍是沙河校区舒适的求学环境以及良好的硬件设施,开心的是市区的学院南路拥有着更加便捷的交通以及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在学院南路的这段时光,几乎以实习和毕业论文为主,也更加方便去了更多的地方。实习时期里,坐在金融街的办公大楼里,那是我第一次在这样的写字楼里工作,对一切都感到兴奋和好奇,也感谢学校,能够让自己能有机会在这样的地方体验。在中财的整整两年时间里,参加了许多高大上的论坛以及讲座,走过了北京许多的地方,我的视野格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

     

毕业之际,我曾经也考虑留在北京发展,这是一个值得为梦想而努力付出的城市,这里不缺机会,也从来不缺人才,但是出于各种原因,最终我选择了回到成都,回到我熟悉的地方工作生活。但是毋庸置疑,在北京的这段经历,为我的人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色彩。我热爱着我的家乡,没有一片大地能让我如此深情,没有一条河流能让我如此起伏,自己也非常幸运能够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投入到西部大开发中,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一如既往的保持着中财的精神,恪守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认真努力工作,争取能有较大的作为。

     

感谢母校,感谢财经研究院,祝未来更加美好。

     

供稿:黄德喜

审稿:车舜嘉  

2019年4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