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师生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展开热议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齐聚一堂,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财经研究院师生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发言,热议感想。

图1:财经研究院师生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展开热议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深刻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深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青年一代应当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立身处世的座右铭,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和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教工党员郝秉键研究员掷地有声地说。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在立足民族的基础上面向世界。作为高校老师,在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国际金融组织开展科研合作的过程中,我将在立足国情,从他们那里寻求智慧、汲取营养的同时,将我国的先进经验传播出去。”党外人士王卉彤研究员饱含深情地说。

“一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无数中国青年用青春之火谱写了壮烈篇章。“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己铸就成中国青年的红色基因,‘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有抱负、有担当。就个人而言,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学校大思政部署,探索我院‘专业+科研+思政'一体化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家国情怀和国际关怀的教育,以‘革命者永远年轻'的青春状态,投入到我校各项教育事业和“双一流”建设中。”李向军副院长充满激情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同志的谆谆教诲引发了我的深思。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2017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生黄慧华同学热情洋溢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饱含着对于青年的殷殷教诲,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和中财学子,我感到无比光荣,我一定会传承好伟大的“五四精神”,发扬好“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向优秀的前辈看齐,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盼,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爱我的中财大,我爱我的大美中国!”2018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生学生党支部委员徐鹏程同学激情澎湃地说。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特别全面和有针对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2018级世界经济学博士生马胜楠同学说。

张晓涛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为高等学校教师和青年学生指明了方向。高校教师一定要融入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为教学和研究注入时代的生命力,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对待青年学生“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严是爱,宽是害,教不严师之责,一定“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尽职尽责。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所谓青年者,并非生理意义上的年龄,而是一种朝气蓬勃、热情似火的精神状态,一种砥砺奋进、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青年学生一定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胸怀家国、放眼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最后,张晓涛院长对下一阶段的学习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财经研究院将在5月5日下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座谈会,并要求大家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撰写和上交学习感想。


撰稿:雷丹

审核:傅强

2019年4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