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三)尚继民:学思践悟 修炼自我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6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校庆70周年“财经学子”风采(三)

尚继民学思践悟 修炼自我

   

财经研究院系我校创办最早的集科研与教学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财经研究所(2005年更名为财经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日常管理单位。研究院下设财政研究室、金融研究室、区域经济研究室和世界经济研究室四个研究单位以及十个研究中心(所),现有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和世界经济博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与教学成果。财经研究院始终围绕“创建国家一流新型财经研究智库”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财经理论与政策研究,为国家治理、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回望锦绣,砥砺奋进,几代财经人的努力铸就了辉煌;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上财经研究院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以科学研究助力人才培养是财经研究院重要的发展目标,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立德树人,践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讲话精神。自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来,共培养了硕士、博士70余人,目前在国内经济金融领域均为中坚和栋梁。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盛则研究院盛。值此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财经研究院推出专栏,介绍优秀年轻人成才轨迹与学习感悟,以期能够对更多人有所帮助和推动研究院工作的持续改进。

 

   

 

 


 

 

 

 

 

尚继民,财经研究院2018届区域经济学硕士生,于2016年9月至2018年6月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读书,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曾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新生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并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财经研究院2018届硕士生尚继民

     

在财经研究院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知识学习、学术研究和实践活动成为我研究生生活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课程时间不长,但我在研究院的学习生活充实而紧张。财经研究院充分发挥院里教师研究领域广博的优势,在有限的课程时间内,争取让每位老师都能给学生讲授自己专业领域方面的知识,让学生及时接触到区域经济学各研究领域的前沿理论,不断优化学生的知识架构,拓展研究视角。研究院也会时常组织学生座谈,让我们根据自身学习情况提出对学院课程设计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我们的建议反复研究,不断修正和改进课程体系。

     

在知识学习的同时,学术研究也是研究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期间,我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财经•格致”论坛,并在论坛中与演讲嘉宾深入交流沟通,努力夯实研究功底,提高研究水平。“万事莫如亲下手”,在多听、多看、多学的同时我也不断尝试论文撰写,虽然“万事开头难”,在论文写作之初并不顺利,研究范围把握不好,研究方法选择不当等问题让我焦头烂额,但在我的导师傅强先生的耐心指导下,从论文选题到研究框架设计再到研究方法选择,我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经过数稿的修改,最终我的论文—《金融集聚、市场规模与城镇化—基于国家中心城市数据》被“2017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学术会议期刊收录,我也以此为题在该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并与台湾实践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沟通。另外,班级研讨也让我的学术研究能力有很大提高,在沙河校区的日子里,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研讨室,经常就很多经济学热点问题集中研讨,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互促进步。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我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丰富课余生活。从2016年入学开始,我先后参与我院组织的“纪念一二·九”登山运动、“院长讲党课”活动、研究生新生迎新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充实了我的校园生活,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也让我收获了学生时代的真正友谊。除了校园活动外,我也参加了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组织的寒暑期高校大学生实习夏令营等活动,在实习中学习主要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运行机制和微观操作流程,不断将书本理论知识同具体业务实践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仅如此,在日常实习中,我不断寻找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努力增强自身综合能力,为后来的毕业求职打下基础。

     

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让我收获颇丰,在毕业时我也很荣幸担任“校友大使”,在今后我会经常保持与财经研究院的联系,做好研究院和校友的沟通桥梁。最后,在校庆之际,祝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祝财经研究院越来越好!

   

 

供稿:尚继民

审稿:车舜嘉

2019年4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