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春季学期“院长讲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于201943日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了“院长讲党课”活动,主讲人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结合当前时事背景引导大家学习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财经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主讲人张晓涛院长

 

张晓涛院长首先强调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时事动态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经济学领域的学习不能仅停留在精巧的计量模型和完美的理论构建阶段,不能只醉心于“黑板经济学”,还要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结合,真正提高个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活学活用才能经世济民。

 

张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英国脱欧、中美经贸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这些现实问题是学术研究和个人发展难得的窗口期、机遇期,形势变动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也使得有能力的人更容易得到发展机会。

 

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张院长主要就报告中2018年经济形势、2019年改革方向以及对外开放三个方面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总的来说,改革要公平、开放要安全,作为财经领域的研究生,应结合世界形势的变革背景进行独立思考,才能真正做到对知识的灵活运用。

 

张院长重点指出,报告中对2018年的经济形势描述为“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这足以看出当前情况不容乐观,我国经济发展正经受着内忧外患的考验;针对经济发展的数据指标,张院长从学术视角为同学们进行了解读:6.6%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虽然相比之前有所下降,但结合当前剧烈变化的外部环境来看,这样的成绩已是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我党执政能力的稳步提升;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这一现象则需要保持谨慎乐观,因为这也说明我国制造业发展存在问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乏力;张院长还对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上升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提醒同学们对任何调查结果都需要追问其数据来源、调查样本,才能真正读懂结果的含义。

 

2019年改革方向的研判上,张院长着眼于三大攻坚战、宏观调控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三大攻坚战的提出背景为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逐渐增强,试图通过防范风险、精准脱贫及防治污染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但在中美经贸摩擦的黑天鹅事件影响下,三大攻坚战的节奏和力度将有所调整,但仍作为发展的方向;宏观调控提出“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即精准、定向、相机的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

 

2018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始终笼罩在中美经贸摩擦的乌云之下,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诸多体现,张院长凭借对国际经济领域多年的关注和积累对此进行了详尽解读。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全面实施、4轮自贸区的建设完善以及外商投资法的颁布,无一不说明我国对外开放程度逐渐提升。但对外开放首先要注重国家安全问题,参照美国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体系,张院长提出我国也应尽快完善海外投资委员会等制度设计。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张院长从寡占视角分析了中国在国际政策协调中的策略,中国应当紧盯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比如及时跟上减税周期,降低美国经济政策给中国发展带来的损失。

 

最后张院长对同学们的学习与研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将平时生活中的现象进行深入剖析,才能将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二是要学会在中国语境下看待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通过关注财经时事增强对世界、对中国发展感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鞭辟入里;三是希望同学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韶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2:活动现场

 

经过这次党课学习,同学们从中不仅了解到当前的世界形势及背后的经济学内涵,还提升了针对各种社会现象的独立思考能力,为自身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院长讲党课”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稿:王佳妮

 核:车舜嘉 张晓涛

 像:宋琪

20194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