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六讲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1日下午,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六讲在我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袁东,论坛主题为“中国发展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进”。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副院长傅强及来自院内外的师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主持。

   

图1:主讲人袁东教授

             

首先,袁东教授从其实际工作体会与观察出发,提出了“越是新生代,对中国发展越是自信;越是在实践第一线的,对中国发展越是自信”的观点,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剖析与论证。

由此,袁东教授提到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思想解放和高校学科建设。他认为,前者应该由实践决定。后者应注重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作为理论与知识的凝炼蓝本,避免过于西化;注重人文学科建设,强化人文主义关怀。

其次,袁东教授分别从土地制度的优势;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始终在稳定并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同时,坚持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实体产业发展;以重点支持实体经济为中心的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发展模式;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共同推进;混合所有制;自我增强的改革意识和力度,循序渐进的开放进程;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党政制度;源远流长而根深蒂固的强大历史文化等十方面,详细阐述了他有关中国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认识,并向在座同学介绍和推荐了众多值得研读的优秀书籍。

在此基础上,袁东教授具体阐述了新时代的中国对外交往: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全球伙伴网络的建立以及秉持多边主义。对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及其变革进行了细致深入分析。基于国际乃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进的视角,对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予了具体解读:中国积极参与现行次区域、区域以及其他形式的国际经济合作体系机制建设;中国是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贡献者,以及改革的推动者;中国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新开发银行;“一带一路”;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与新型国际货币清算体系建设等。

最后,袁东教授结合其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总结认为:基于规模与特性,中国发展已经、正在并将继续产生日渐增强的国际以至全球化溢出效应。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基于发展导向所提出的多边合作理念、倡议、方案及其实施,正在并将持续充实和丰富国际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现行治理体系变革改进,不断助力总体治理效率、能力及公平公正性的提升。

   

图2: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持续了3个小时,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在座师生及嘉宾收获良多。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财经研究院

2018年12月24日

关闭